4月26日晚,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召开视频点调会,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夏心旻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区、各条线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其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会商,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思想要再紧一分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总体稳定,但全省疫情仍处在紧要关头,输入风险有增无减,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对防控带来更大压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克服任何松懈麻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是措施要再细一分

  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把好公、铁、水、空、邮等各路卡口,加强来宁返宁人员分类管控,做好风险人员赋码管理,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情况清,严防失管漏管,确保守住“城门”、看好“家门”;

  对集中隔离点、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学校、商超、企业、农贸市场、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再压实;

  加强节日期间景区、农家乐、民宿以及城区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落实限流、扫码通行等措施,确保运行有序、防疫安全;

  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和儿童疫苗接种率。

  三是行动要再快一分

  早发现的措施越到位,防控工作就越主动。要坚持以快制快,始终保持快速反应的状态和作风,加密重点人员核酸筛查频次,提高监测系统的覆盖面和灵敏度,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开展隔离管控、流调溯源、转运收治等应急处置,确保在最短时间内管控风险、扑灭疫情。

  四是责任要再严一分

  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值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组织部门要下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弹好钢琴、善于统筹兼顾。要学会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在各种变化中妥善应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助企纾困、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杨学鹏、蒋跃建、邢正军、胡万进、霍慧萍、常和平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