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警察抓拍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照片

  看到交警在前方,于是不闯红灯、按道通行;在没有交警的路口则走快车道、逆行……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从现在开始,对个别不遵守交通法规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来说,投机取巧已经行不通了,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部署,南京市主城区已基本实现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电子警察抓拍全覆盖。据介绍,电子警察全天候值守,常见交通违法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全天候值守,常见交通违法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在南京交警二大队指挥室,工作人员正在梳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曝光记录。“这个人没有戴头盔,刚被电子警察拍到。”工作人员指着屏幕说。系统刚传过来一条曝光信息,照片拍摄于11月9日11点56分,地点在汉中路王府大街路口。与汽车曝光照片一样,非机动车的电子警察抓拍照片一共有4张,前3张为行驶瞬间,最后一张是细节放大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这辆电动自行车后载着一名未成年人,骑车人和乘车人都没有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车牌号也给了张放大特写,尾号是1015。

  除了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常见的违法行为基本都可以被电子警察抓拍。负责审核照片的指挥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警察在人脸识别抓拍的基础上,又研发并投入使用了RFID号牌识别抓拍系统,故而抓起交通违法行为来十分“聪明”。不仅可以识别驾驶人不戴头盔,乘客不戴头盔也能被“认出”,而且即使光线昏暗也不会影响它的“火眼金睛”。在该工作人员审核的照片中,不少拍于晚上,骑车人身影模糊,也不妨碍电子警察识别违法车辆的号牌。

  目前,南京主城区已安装了数十套抓拍电动自行车的电子警察,包括人脸识别系统和RFID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警用无人机进行抓拍可以有效补充固定电子警察的不足,特别是针对违法突出路段进行动态违法抓拍。从而基本实现城区道路的全覆盖。”

  不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将上门追处

  记者还了解到,被电子警察“逮”到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是“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占抓拍总量的68%,排在最后的是非机动车闯红灯,占比3%。

  在电子警察的“严查”和交管部门大力宣传下,如今南京的“戴盔率”有了明显好转,文明交通程度不断提升。在江苏交警总队三季度的路面交通秩序测评中,南京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总体头盔佩戴率为93.8%,较前期有所上升。

  相关交警介绍,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交通违法被抓拍后,经后台审核确认,交管部门将向当事人发送违法处理短信,当事人需根据短信通知内容及时前往指定地点接受处理。

  而对多次违法并拒绝处理的违法行为人,交管部门将上门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