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网站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相比于2021国考扩招21%。其中,涉及江苏岗位766个,共计划招录1365人。

  2022国考日历

  提交报考申请:

  2021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报名确认:

  2021年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

  网上打印准考证:

  2021年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

  考试时间:2021年11月28日

  成绩查询时间:2022年1月

  1 招录计划“看涨”,涉江苏职位扩招2成

  记者根据职位表了解到,本次国考共招录31242人,招录职位16745个,较去年增加5516人,扩招21.44%,其中江苏地区共招录1365人,岗位共766个,相较去年岗位数和人数增长了20%左右,与总体扩招趋势一致。从2019年开始,国考江苏地区的招录人数和岗位数一直在增长,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从城市来看,与去年招录对比,南京不再处于一个领先位置,苏州今年不管是岗位数还是招录人数都已经超越了南京,苏州岗位数111个,招录人数181人,打破了南京从2018年以来招录人数和岗位数均保持全省第一的纪录,南京今年岗位数96个,招录166人,排在省内第二名。南通、无锡、常州等城市给出的招录计划也都超过百人。

  从部门来看,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在招录人数上拔得头筹,要招 900人。排在第二的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要招 141人。

  据悉,本次招考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基层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设置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2 与往年相比,2022年国考出现这些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年相比,2022国考具有明显变化。

  一是取消10%-15%特殊招录计划。今年公告中不再含有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及“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拿出10%-15%招录计划,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基层服务人员,在2022年可能会没有专门的岗位,但是也有可能这个条件会在备注中予以说明,所以基层服务人员要额外注意。

  二是进行分级分类考试。2022国考公告中明确说明,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可以肯定《申论》肯定是3张试卷,更加突出针对性的人才选拔。3类试卷分别匹配中央综合管理类、市地级以下综合管理类,以及行政执法类职位,其中行政执法类的考试,在其他省份的公务员考试中是单独命题进行考查的。

  三是取消了面试阶段中的专业能力测试。2022国考,取消了面试阶段中的专业能力测试,特殊岗位的专业能力测试将在笔试阶段全部进行。

  四是明确调剂的方案细节。2022国考增加了调剂实行方案,指定同一类试卷之间相互调剂,让考试更具有公正性。

  五是突出考查考生多个维度的政治素养能力。2022国考公告明确说明了政治标准的细则,从10个维度来衡量考生的多维度能力。同时关于差额考查给了明确的3个环节,通过考试成绩、体检结果和考查情况来进行综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