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天来,南京阳光明媚,天气炎热。而在南京长江大桥下的江面上,出现多只江豚嬉戏。令人惊奇的是,突然,江豚开始上演“冲浪比赛”,一拔一拔的江豚跃出江面,冲出江面一浪高过一浪,你追我赶,场面十面精彩。

图为江里冲浪的江豚

“主要发生在早上的时候,这里的天气比较凉爽,这些江豚在江面上如同冲浪一般戏水,如此场面还是第一次看到。”一名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对记者说。据介绍,当时在长江大桥下的江面上,远远看到江中有一群东西在游动,仔细一看,发现是一头头黑灰色的江豚,数量多达十几头,他们竟然罕见地聚集在了一起。

图为江里冲浪的江豚

随后,只见四五头江豚几乎同时跳跃出江面。此后,在半个多小时内,多只江豚结对双双跃出江面,如同比赛一般。而如此场景令旁边观看的市民惊呼不已,真是太壮观啦!

据江豚保护志愿者介绍,这样的场景也是他14年来观测江豚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江豚上演冲浪比赛,而且还是集中在南京长江大桥下,实在罕见。

图为江里冲浪的江豚

江豚俗称江猪,是一种小型齿鲸,属于国家一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期生活在长江中下游水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随着南京长江大保护,并开展10年“禁捕”,南京滨江区域的江豚频频现身。据介绍,南京目前大约有50到60多头江豚,且经常出现,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自然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