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浦口码头 改造后的浦口码头

  扬子晚报讯 长江北边的浦口码头,记载着老南京的历史,见证了无数的悲欢离合。此前,因为浦口码头封闭施工,中山码头—浦口码头轮渡停运。昨日,轮渡正式复航,改造后的浦口码头令人惊艳!

  浦口码头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临江路5号,从中山码头到浦口这条航线的历史,要追溯到清末宣统年间。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轮渡的过江需求极大缓解,中山码头的客流量也开始下降。新南京人慢慢遗忘渡船这种过江方式,但是老南京人依然继续钟爱着轮渡。

  浦口码头既有建筑为地上三层,总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老旧、破损的建筑不能满足长江岸线整体景观要求。2021年4月,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对其进行封闭改造,建筑采用玻璃幕墙加石材幕墙相结合的方式,造型兼顾现代建筑和民国建筑特征,以呼应周边浦口火车站等文物建筑。

  改造后的浦口码头将功能区与商业配套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地上一层为候船大厅及商业配套,地上二层和三层局部为餐饮配套,地上三层局部为办公配套,整体业态分布合理,有效地解决了周边商业配套不足的现状。

  浦口码头常年驶往对岸中山码头的渡运趸船,见证着人间百味、市井百态。由于多年连续运营,钢结构腐蚀严重,为了船客的安全,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对其进行了改造。据介绍,新的趸船采用膜结构,更好地与周边文物建筑风格、色彩相融合,充分展现了现代化的游轮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