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天气快讯]#江苏大风冰雹雷雨齐上阵# 30日18时-21时,受东北冷涡影响,江苏沿江及以北地区出现大风天气,并伴有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连云港、盐城、淮安、扬州、泰州、南通、镇江、常州8个市的567个乡镇(街道)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占全省37.9%),其中132个乡镇(街道)极大风达到10级以上(占全省8.8%),前三位分别是通州区三余镇三友集团14级(45.4m/s)、海门区包场镇东灶港13级(39m/s)、海门区东灶港13级(38.2m/s)。盐城市建湖区、盐城市大丰县、扬州市宝应县、泰州市兴化县、南通市海安县出现冰雹。目前,强回波主要位于南通南部,向东南方向移动。

  受东北冷涡影响,30日午后起我省自北向南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沿江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大风和冰雹天气。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扬州、泰州、南通、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和苏州12个市的623个乡镇(街道)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占全省41.5%),其中142个乡镇(街道)极大风达到10级以上(占全省9.4%),最大风速出现在通州区三余镇三友集团14级(45.4m/s)。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南通和常州的部分地区出现2-5cm的冰雹。目前回波位于我省苏南南部地区,向东偏南方向移动。

  30日05时-1日05时,受东北冷涡影响,我省自北向南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长江以北地区和苏南南部地区出现降水,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徐州、南京6个市的62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10mm以上(占全省4.1%),前三位分别是盐城大丰川东闸22.6mm、连云港开发区21.1mm、连云港市辖区西连岛19.3mm。南通、盐城、淮安等13个市的630个乡镇(街道)日极大风达到8级(17.2 m/s)以上(占全省50.4%),其中153个乡镇(街道)日极大风达到10级(24.5m/s)以上(占全省10.2%),前三位分别是通州三余镇三友集团12级(45.4m/s)、海门包场镇东灶港12级(39m/s)、通州环本农场12级(37.9m/s)。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南通和常州9个市的23个乡镇(街道)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3-5cm(宿迁市泗阳城区、淮安观测站)。目前全省无降水回波。

  江苏省气象台2021年05月01日05时43分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