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上午8点18分,国内首条超级虚拟轨道列车专线——盐城市区SRT一号线开始试运行。该线利用青年路高架地面系统建设,东西全长约13公里,设站17座,平均站距820米。

开通仪式现场开通仪式现场

  SRT列车长36米,核定最大载客320人,采用欧洲最为先进的六轴联动技术,6轴行驶轨迹完全一致,因此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道路适应性强。列车依靠北斗系统导航,沿地面虚拟轨道运行,融合了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的优点,是介于有轨电车与BRT之间的新型公交形式,集“低成本、中运量、智能、环保、便捷”于一身,属于国家倡导的“新基建”范畴,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全球首创。

盐城市领导和市民代表试乘SRT盐城市领导和市民代表试乘SRT

  2020年初,在盐城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协调、指导下,该项目在盐城落地, 江苏中车城市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市交投集团旗下盐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盐城润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股成立江苏兴盐超轨交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具体负责SRT一号线工程施工、车辆采购和运行管理工作。一年来,项目建设得到了公安交警和相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完成现有BRT站点改造(部分新建)、充电设施安装的基础上,又利用现代5G通讯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虚拟轨道交通信号与城市交通信号的融合问题,为SRT的优先通行提供了保障。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的万无一失,试运行前,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行驶测试,通过反复“拉练”,排查、发现可能隐藏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盐城SRT一号线试运行盐城SRT一号线试运行
盐城SRT一号线试运行盐城SRT一号线试运行

 

  盐城市区SRT一号线的成功试运行,为大中型城市解决中运量公交客运问题提供了新型路径,特别对不具备地铁建设条件的城市来说,利用现有道路条件稍加改造,就能运行单列最大截客达到320人的SRT列车,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而且,列车上下客方便、乘坐舒适、速度适宜、无噪音、应急处置容易、运行维护成本低、沿途可观光等地铁不具备的特点,无论对公交企业还是对乘客,都十分利好。据了解,运营单位今后将进一步通过5G通讯技术,与交警部门交通信号控制平台深度融合,通过交通情报板提醒、更加合理的交通信号调整,力求在保障SRT列车优先通行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交叉路口社会车流的非正常干扰,实现更多的“绿波通行”。同时,还根据客流的增长,逐步增加SRT列车投放数量,加密班次,建立以SRT专线为主廊道的区域公交换乘系统,将SRT与城市普通公交有机融合,用“快速”和“便利”两个法定,将市民出行流吸引到低碳绿色的公共交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