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紫金山英才计划”。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图南京发布“紫金山英才计划”。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图

  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在招才引智方面屡屡“先行一步”的南京,再次加码支持人才引育,开始实施力度空前的招才计划。

  3月26日上午,南京市举办紫金山英才计划暨英才卡发布活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活动现场获悉,南京将此前的人才计划政策进行全面整合,将“十四五”期间的招才引智计划命名为“紫金山英才计划”,并发布了详细的内容。南京称,要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真情实意的服务,向全球英才发出邀约。

  “紫金山英才计划”展露了南京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雄心。据相关计划,未来5年,“十四五”期间,南京将重点集聚100个顶尖人才(团队),培育1000名创新型企业家,引进3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累计引进创业就业海外留学人才超8万名、推动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突破10万家,重点支持一批在各领域引领支撑行业和产业发展的人才。

  南京人才吸引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会上,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南京市人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披露了南京过去3年间(2017年—2020年)人才工作的“成绩单”。其中,南京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共吸引8名诺贝尔奖、1名图灵奖得主、132名国内外院士来南京创新创业。累计自主培养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A类、B类人数,南京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南京人才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新增留学归国人员年均增长率超过18%,2020年达4257人。同时,青年人才“蓄水池”持续做大,2018年以来,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累计达113.43万人,平均每天新增1000名以上大学生在南京创业就业。

  众多人才涌入南京,正在相继释放出创新活力。《白皮书》指出,南京全市重点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3万余名,扶持人才项目5954个,其中,“创业南京”人才企业836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126家成长为独角兽、瞪羚企业,89家挂牌上市。

  在以上各项数据的支撑下,南京在国内外各项人才榜单中,已跻身中国大陆城市第一阵营。

  比如,2020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南京排名中国大陆城市第4位。“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南京位列全国城市第7位。“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南京综合排名全国城市第6位。

  另外,南京在招引人才方面也凸显了“服务”意识——不仅要让人才来,还要让人才留得住。比如,南京借助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人才,其中新型研发机构集聚6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111名国内外院士、1.2万名科研和管理人才。

  再比如,南京还首创了“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使海外归国人才在南京能获得“类海外”的环境,并在南京实现3个月免租金的“拎包入住”,享受政务办理、安居落户、双创扶持、社交联谊、生活配套等“一站式服务”。

  “紫金山英才计划”引才力度空前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京对现有各类人才计划项目进行整合优化,提出了“紫金山英才计划”。其目标是将南京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集聚区、区域人才枢纽区、产才融合示范区、人才改革先导区、人才生态标杆区。

  据南京市考核办副主任、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荣飞介绍,相比于“十三五”南京重点人才工程,紫金山英才计划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优化升级。

  一是人才体系更加完备。设有高峰人才、先锋人才、宁聚人才、菁英人才计划体系。在未来五年,高峰计划重点集聚100个顶尖人才(团队),先锋计划重点引进3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名创新型企业家。

  二是政策措施更加有力。对该市主导产业、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科创平台等产业科技领域,引进培育的顶尖专家(团队),综合资助最高1亿元;对高层次创业人才,资助额度从最高150万元提高到350万元。

  三是绩效导向更加鲜明。将发展绩效、人才贡献等指标作为人才扶持重要依据。比如,对高峰计划人才,在500万元项目扶持基础上,根据绩效再给予最高500万元追加扶持。

  “紫金山英才计划”还提及,南京将在公共服务、安居保障、科技金融配套、精准培养、市场服务等方面对人才予以支持。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南京推出了“紫金山英才卡”,作为人才在南京的身份标识和权益凭证。在此次活动上,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南京银行签订了“紫金山英才卡”合作协议,并向6名首批申领的人才代表颁发卡片。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紫金山英才卡”覆盖各层次各领域人才群体,其服务内容包括市区两级十八类共60项,涵盖了落户安居、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

  美籍华人、南京艾美斐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范国煌,是首批获颁“紫金山英才卡”的人才代表。他告诉澎湃新闻,他于2016年回国创业,创业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南京,这里最吸引他的是人才资源丰厚、营商环境优良。他说,此次获颁“紫金山英才卡”,显示了当地政府尊重人才的态度,将对其今后生活创业带来众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