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下午,记者从江苏邳州市委市政府获悉,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3月15日下午刊发的“人体胎盘‘黑市’”报道,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报道刊发后立即安排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连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报道中反映涉及邳州的问题进行彻查。

  闫军给记者带来的干货,称他们家一个月处理7000多个新鲜胎盘,做成干货差不多七八百公斤。

  今年2月底,澎湃新闻连日调查发现,在高利润的驱使下,活跃在安徽亳州、江苏邳州、河南永城三地交界处——圈内人称之为“国内最大胎盘交易市场”区域的贩卖者从湖南、湖北、安徽、广东等地以每个80元左右的价格从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厂、胎盘“中间商”处,“成千上万”批量购进人体胎盘,加工后摇身一变成为中药材“紫河车”,流入药材市场。

  暗访中,江苏邳州市两位人体胎盘加工商向记者展示了自家收购、加工人体胎盘的画面,称已暗自收购加工多年,制成药材“紫河车”后销往安徽亳州的药材市场或药厂。

  加工商闫军(化名)称,邳州做胎盘加工历史久远,他上小学时,父亲就在做这个,最早是卖到亳州的药材市场,现在邳州每个月加工几千个的没几家,他们家一个月大概处理7000多个新鲜胎盘,做成干货差不多七八百公斤。对于胎盘中可能携带的有乙肝病毒、HIV(艾滋病病毒)、梅毒之类,闫军表示不在意。“我们只能保证干货是真的,具体(鲜货)里面含什么,不能保证。”他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