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是江苏经济总量最大,也是全国“最强地级市”,苏州却一直没有民用机场,也是GDP“万亿俱乐部”中少见的、没有自己机场的城市。

  今年的全国两会,澎湃新闻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陆永泉建议,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将苏州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

  陆永泉称,据民航专业单位预测,2035年上海都市圈(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和嘉兴等)航空潜在年需求总量约3.25亿人次,仅靠上海两场、无锡、南通、嘉兴等现有和拟建机场无法完全满足,仍将存在2000万至5000万人次的保障缺口。

  规划建设苏州机场,与无锡、南通、嘉兴等机场错位发展,能有效疏解上海两场的非枢纽功能航空客运流量,有效解决上海都市圈航空供需矛盾,有利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同时能有效缓解上海的地面交通压力,对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陆永泉代表建议,将苏州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

  根据民用运输机场建设的相关规定,首先需要将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苏州机场将是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由江苏省、上海市协同组织推进苏州机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