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召开“全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打造创新引领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金冉 图南京栖霞区召开“全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打造创新引领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金冉 图

  “全市‘十四五’规划为紫东地区明确了“创新引领极”的定位,与主城、江北新区、南部片区并列,上升到了南京城市功能布局‘一核三极’的高度。”

  面对南京加快重构城市功能格局的历史性机遇,该市东部区域栖霞区率先出手,将“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定为“打造创新引领极”。在2月22日召开的“全区对标找差大会”上,该区区委书记黎辉表示,栖霞区将发挥综合优势,举全区之力加快打造创新引领极。

  根据南京市“十四五”规划,南京将构建“一核三极”的重点功能布局,即以江南主城区为“主核”、江北新区为“主城拓展极”、紫东地区为“创新引领极”、南部片区为“新兴增长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2月18日,南京更是在“新春第一会”表示,要全面拉开“一核三极”空间布局。

  具体来说,就是江南主城区做好功能疏解、动能提升的文章,江北新区做好双区叠加、产城融合的文章,紫东地区做好存量整合、裂变崛起的文章,南部片区做好先进制造、枢纽赋能的文章,“以城市空间的战略性重构,支撑承载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紫东地区是两年前提出的新的区域概念,凸显出南京城市向东的发展战略。南京寄希望,该地区成为推进宁镇扬同城化的枢纽区域、南京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带,成为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紫东地区因坐拥麒麟科学城、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等众多科教资源和平台,又被南京赋予“创新引领极”的功能。

  栖霞区恰好处于紫东地区的核心位置。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说,面对白热化的区域竞争,该区必须把紫东地区作为应对挑战的关键抓手,为未来5-10年争取到发展空间,“否则就永远只能并跑,甚至落后、掉队”。

  为此,2月22日,该区对科技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整合,发布了“栖霞科技创新22条”,内容涉及科技体制改革、产业项目扶持、科创森林培育、科技人才引进等七方面,期望通过这些政策集聚行业领军人才,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壮大现代产业实力,将栖霞区打造成为“国际化科创高地”。

  开局即冲刺。栖霞区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由研发团队占大股的新研机构孵化企业突破1500家,增长40%。全年科技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将达1600家,增长58%。高新技术企业数争取总数突破1000家,增长超40%,总量跻身全市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