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上午11时13分至下午15时18分,先后有11名被困矿工安全升井。图片来源:新华网24日上午11时13分至下午15时18分,先后有11名被困矿工安全升井。图片来源:新华网

  25日下午5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烟台市市长陈飞介绍,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24日上午11时13分至下午15时18分,先后有11名被困矿工安全升井。24日下午至今天下午,经救援人员不停搜寻,又找到9名被困矿工,不幸均已遇难。连同21日已遇难的1名矿工,10名遇难矿工遗体已全部升井。至此,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名生还,10名遇难,1名仍在搜寻。

  目前,六中段以上空间搜寻工作基本完成,六中段以下积水较大,搜寻难度很大,但只要这名失联矿工还没有找到,搜寻工作就不会停止,指挥部工作就不会停止,相关情况会及时通报。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初步判断第二次爆炸是9名矿工遇难主因

  25日下午5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现场,救援组组长陈玉民介绍,1月10日下午13时15分左右,从井筒传来爆炸声,同时伴有很大的震感,井口信号室玻璃全部震碎,随即井口冒出浓烟,一个半小时以后,也就是14时45分左右再次听到井筒内一声巨响,同时有很大的冲击波,发生了二次爆炸。第二次爆炸对井筒设施破坏程度更加严重,也使得井筒杂物堵塞更加严密,给清障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从已经搜寻到的已经遇难的9名矿工的遇难位置来看,有5名矿工是在420米左右遇难的,4名是在三中段,也就是500米处遇难的,这说明这9名矿工都是在一次爆炸以后自我逃生过程中,攀爬竖井受到了第二次爆炸冲击遇难的,所以第二次爆炸对矿工的影响程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