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座国家中心城市花落谁家?

  1月12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澎湃新闻(www.thapaper.cn)注意到,韩立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期间,南京将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也在江苏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获得力挺。

  在全国范围内,随着近期多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公布,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展开的争夺战再次打响。在“强省会”战略的影响下,辽宁沈阳、吉林长春、山东济南、福建福州、湖南长沙、江西南昌、云南昆明等,均参与到这场竞赛中。

  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区域,不只是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合肥也均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或“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在区域龙头城市上海业已入列的情况下,长三角如果新增国家中心城市,谁能先行撞线?

  国家中心城市的“省会之战”

  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镇体系规划设置的最高层级,也是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层级之上出现的新的“塔尖”,具有全国范围的中心性和一定区域的国际性两大基本特征。

  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9座城市,被公开明确为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2月以来,近三年都没有扩容的消息。

  当选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跻身未来我国城市梯队的最高层级,将会聚集科教、医疗、交通、文化、金融、高校等资源,城市格局将进阶一层。

  为此,多个城市都加入了争夺战,有的省份还出现“双子星”城市同时上场的景象。近期,省级《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愿景目标的建议》相继公布,他们均派出省会城市参战,让这场争夺战演变成为“省会之战”。

  譬如,辽宁的沈阳和大连,都曾积极推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此,中共辽宁省委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沈阳竞争国家中心城市,大连则要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山东的济南、青岛,也均提出类似的目标。中共山东省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愿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支持济南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

  另外,福州、长沙、南昌、昆明也表示,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放眼长三角地区,几大中心城市也都亮出了“十四五”的目标。具体来说,杭州将“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合肥则要“迈向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南京则确定了更高定位,要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并且,它们所在的省份均在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中分别予以支持。

  长三角三大城打擂台

  “宁杭之争”由来已久,这次又在“国家中心城市”争夺上拉开架势。

  从经济总量来看,2019年杭州以15373亿元,位列全国第九位,高过南京。而且杭州还是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集聚了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人才“虹吸”效应很明显。同时,近些年,杭州都市圈也渐入佳境,杭州的辐射、引领功能不断升级,还在城市人口、产业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辐射带动、综合服务、产业集群等功能在不断完善。

  但是南京也当仁不让。其在区位、产业、交通、科教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南京是六朝古都、科教名城,当地有53所高校,拥有83万在校大学生、80多名“两院”院士,万人大学生数量全国第一,综合实力全国第三,科教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另外,集空港、海港、高铁港于一身,令其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十分耀眼。

  合肥作为一匹“黑马”,在国家中心城市的角逐中已成长为一员“悍将”。其科技创新实力雄厚,2017年继上海之后成为国内第二个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城市。另外,合肥近年还抓住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机会,并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有望颠覆未来的原创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去年11月,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联合《华夏时报》发布了“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国家综合中心为北京,国家重要综合中心为上海、广州、深圳,而潜在国家重要中心依次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

  从这份报告来看,杭州的优势似乎更为明显,但南京的赶超甚至反超之势也很猛烈。

  进击的南京更自信了

  此前,有专家表示,南京是长江经济带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在南京都市圈、宁镇扬城市群是龙头,有条件、有资源承担国家战略、国家使命。而从南京这三、四年的表现来看,也佐证了这样的论断。

  从经济总量来看,南京GDP 10450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一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五年来,南京年均增长7.3%,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实现1.48万亿元,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

  要知道,一向性格稳健的南京,在2017年因经济首位度在全国省会倒数,被中央巡视组点名。也是在那一年,南京开始试图改变气质,提出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由此掀起了一场“创新风暴”。

  南京连续四年召开“创新名城”大会,并发布市委“一号文件”支持创新。过去三年,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110多万,累积集聚科技顶尖专家218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715名,形成了人才“强磁场”。

  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1844家,增值2020年6500多家,三年增长了2.5倍。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创新指数,南京由三年前全国94位升至21位;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南京排在前四,位居第一方阵。

  “三年耕耘,南京因创新更加自信。创新已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成为城市鲜明气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和高度自信。”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

  而以南京为龙头的南京都市圈,也于2020年迎来20岁。这个跨越江苏、安徽两省的“朋友圈”,去年由8个城市扩容为10个地区,吸纳常州金坛、溧阳“入圈”。南京都市圈以占全国0.7%的土地面积、2.5%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4%的经济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的地铁已经修到苏皖省界。据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21年将开工建设宁芜(南京到芜湖)铁路外绕工程,并推动南京到安徽马鞍山、滁州等跨区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南京不仅做实了“徽京”称号,还正提升对江苏的辐射,让“苏京”变得名副其实。比如,南京已基本建成“米”字型高铁网络,并加快建成南京到镇江句容城际,推动宁淮铁路建设,推动南京到扬州城际铁路建设。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眺望未来五年,南京更加表现出进击的雄心——在跻身全国十强之后,南京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实现城市能级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