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正成为国内高教界一个热词。

  例如,今年1月3日,有“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咨询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转设的问题。华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晓平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表示,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拟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合并完成转设,更名工作须在转设工作完成后进行。

  刘晓平还在答复中表示:“如果你是之前冀唐学院上学的学生,毕业时发放冀唐学院毕业证和学位证。”

  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确认的独立学院,是由河北省骨干大学——华北理工大学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院坐落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城。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北省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南湖校区、新华道校区和韩城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近700亩,在校生1.37万人。

  来看江苏。江苏大学京江学院2020年12月23日在官网发布公告:受江苏大学的委托,镇江市和阳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江苏大学京江学院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方面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敬请各位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在公告中同样明确这一措施的背景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发厅〔2020〕2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教办发函〔2020〕21号)明确的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程序。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是1999年成立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为由江苏大学和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独立学院。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23年,90余年的历史传承,学院已发展成为以涉农专业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以校本部为主体,江苏农博园、江苏茶博园相呼应的“一主两翼”校园格局。

  从上述河北、江苏两个高校合并案例来看,两者皆是独立学院在转设过程中探索出与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的道路。而稍有不同的是安徽的一例高校合并。

  近日,网上流传着安徽师范大学将建立合肥校区的说法。1月7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向安徽师范大学、肥西县教育局、肥西师范学校多方求证得知,安徽师范大学已经与合肥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拟将肥西师范学校成建制并入安徽师范大学,建为安徽师范大学合肥校区。

  1月7日上午,肥西县教育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达成意向的是安徽师范大学合肥校区将使用肥西师范学校的办学场地,初步意向设立两个学院,即特殊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的人员已经进驻到肥西师范学校了,肥西师范学校的人财物已经冻结。”该人员告诉记者。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学校坐落在芜湖,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安徽省肥西师范学校创办于1951年,是一所公办中等师范类学校。学校位于合肥市金寨南路与方兴大道交口处,紧邻大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面积334亩,建筑面积85000多平方米。学校现有80多个教学班,在校生3100多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肥西师范学校成为安师大合肥校区之后,将使得安师大这所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重新在省会合肥高教界占有一席之地。

  事实上,对于国内部分高校“合并”的呼声、建议近年来并不罕见。不过大多数均未得到官方有力支持。

  例如,去年10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四川省农科院和四川农业大学合并共建”的网络建议,四川省农科院近日回应称,经院党委研究,该院认为暂不合并为好,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发挥所长,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也是在去年10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将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河北大学。对此,河北省教育厅去年10月21日答复称,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办学特色以及地理位置来看,三所学校目前尚不具备合并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