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会”,往往成为观察地方施政方向和重点的“风向标”。

  2021年1月4日是今年首个工作日。江苏两大中心城市南京和苏州,均召开了全市层面的新年首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南京新年首会的主题依然是“创新”,连续四年未曾改变;“最强地级市”苏州的新年首会,则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此外,常州市也已经敲定,春节假日后的首个工作日将召开“新春首会”,主题为“创新发展”。

  特殊的2020年已成过去时,新的一年,正是各地收拾心情、重整旗鼓的良好契机。谁能率先抓住机遇,上演“逆转时刻”?

  数字经济,新“苏杭双城记”?

  2021年1月4日上午,苏州高规格召开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大会。“最强地级市”新年首会为何聚焦数字经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道出,苏州拥有3万多亿的工业底盘,“但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问题一直存在。”许昆林说,相比其他城市,苏州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说起数字经济,人们难免会想到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苏州不想缺位。

  澎湃新闻在会议现场获悉,苏州提出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2019年为3300亿元),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许昆林说,以往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等都存在重信息化管理、轻智能化服务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应用场景开发不足。

  而苏州有3万多亿的制造业体量、1700万的服务人口,“这些海量数据如果能转化为应用场景,那就是苏州巨大的财富。”许昆林在大会上说。

  他提出,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改革,要以数字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的制度性变革和颠覆性创新,以前是“微更新”,现在是“大重构”。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区别于消费互联网,苏州提出要实现“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苏州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5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一大工业城市。因此,工业制造堪称苏州的“绝对王牌”。

  以数字化引领工业转型发展,不断拉长“长板”。苏州此次数字经济推进大会也提出,要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苏州搞出更多的“独门绝技”,形成更多关键环节的“行业领先”和“不可替代”。

  南京“因创新更加自信”

  相比苏州,南京的“新年第一会”少了些“悬念”。

  2021年1月4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这是南京连续第四年将“新年第一会”的主题定为“创新”,也连续四年发布市委“一号文件”支持创新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谈到了城市的自信。他说,经过三年耕耘,南京因创新更加自信。

  据其介绍,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南京预计全年的经济总量仍增长4.5%,增速位居同类城市前列。韧性南京,经济总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张敬华说,创新名城的深入推进、创新动能的成长壮大,“成为城市强劲活力和强大韧性的核心支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创新指数显示,南京已由三年前的全球第94位,大幅跃升至第21位。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南京也是位居前四。

  坐拥53所高校的南京历来是“科教重镇”。因此,创新名城的建设,就是要将南京的科教资源进行充分挖掘,赋能这座古都的现代化转型发展。

  澎湃新闻注意到,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还在向纵深推进。比如2020年底发布的“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创造性提出了“类海外环境”、“来宁第一站”等概念。也就是说,并不止于将人才招引到南京,要在人才落户南京后,接力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做好“店小二”,更要做好“新东家”。

  宿迁市委常委会为何开到了田间地头

  2021年首个工作日,除了南京和苏州两大中心城市,还有其他城市也以“新年第一会”的方式为新年开局。

  比如“中国制造第一县”江阴。据“江阴发布”报道,2021年1月4日上午,江阴召开“新年第一会”,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激情开启新一年”。

  澎湃新闻注意到,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会上大谈危机意识。他说,要坚决从盲目乐观自信中转出来,纵向比不足、横向比差距,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空杯心态”。

  还有,不守僵化教条,坚决从条条框框束缚中转出来;不做井底之蛙,坚决从狭隘地域局限中转出来。

  新年首个工作日进行“精神补钙”的还有宿迁市。据“宿迁发布”报道,2021年1月4日,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移师”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召开。

  上塘镇垫湖村是江苏省农村“大包干”的发源地,被誉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这也让改革创新精神成为宿迁的一种鲜明特质。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2020年底举行的江苏省委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进行一一“点将”。对于宿迁提出,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因此,这也是此次宿迁市委常委会放到垫湖村召开的一个背景。

  另外,澎湃新闻从常州市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常州市将召开“新春首会”,主题将是“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