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凌晨零点,导演郭敬明发文正式向作家庄羽道歉,表示后悔在法院判决他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后不肯承认错误,今天正式道歉。郭敬明在长文中表示:“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同时,他向所有原创作者们,和创作环境道歉,希望拒绝抄袭,尊重创作。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其团队,但对方并未做进一步回应。

郭敬明微博致歉截图。郭敬明微博致歉截图。

  道歉信中,郭敬明称自己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

  2006年,庄羽曾因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自己的作品《圈里圈外》而将对方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定郭敬明赔偿庄羽20万元,并公开道歉,不过郭敬明当时拒绝道歉,进行赔偿后至今尚未道歉。郭敬明表示当时是因为“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他选择了逃避道歉:“当时自己一度很反抗,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之后的所有场合,我都一直回避谈及抄袭。”

  致歉文的最后,郭敬明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过去的十五年里,我一直对自己说,我要靠作品,靠努力,让自己获得成功,证明靠拼搏也可以改变人生。但是现在我明白,如果我一直逃避自己的过去,不肯承认和面对自己年少时候犯下的错误,我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