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冒险王”王相军12月20日在西藏探险冰川时失联,同伴小左发布视频回应。

  澎湃新闻注意到,事发后,与王相军同行的探险者小左曾在抖音账号发布多段王相军的视频。12月27日,小左在他的抖音账号上发布了王相军事发时的视频,视频中的文字提及,“2020年12月20日,西藏冒险王永远的(地)离开了我们,长眠于依嘎冰川瀑布中,这是他生前最后一个视频”。画面显示,王相军从一处坑洞中起身,沿着冰川瀑布旁的岩石走动。

小左发布王相军事发时的视频。来源:抖音 小左发布王相军事发时的视频。来源:抖音

  小左在评论区留言,“已经获得他(王相军)家里人同意发此视频”。但仍有网友留言指责,“有危险你应该阻止他”,“应该是你的视频将他推向了深渊”。

  12月29日,小左在抖音账号上发布另一段视频,称该视频是王相军在教他如何拍摄。澎湃新闻注意到,该视频中的画面与此前小左发布的视频中事发地相同。视频中有疑似王相军的声音:“(镜头)慢慢升下来,看到我人趴在这里,然后你的镜头转过来。”

  前述视频中,小左用文字记叙了事发后的救援过程。视频内容显示,事发地气温为零下九摄氏度,海拔4500(米)左右。王相军摔下后,小左第一时间用三脚架救援。因为周边全是薄冰,两人没有着力点,尝试救援无果后,小左跑去拿绳子和密封的桶。

  “我去叫(人)救援是老王提议的,他说没体力了,就附着在桶子上面。”小左在前述文字中称,他和四名工地上的人乘车到停车地后,一起跑到事发地救援,发现王相军和桶都消失了。

  “我们觉得(王相军)是冲到下面瀑布,然后再去找,还是没找到,当时我也很绝望。”小左表示,希望恶语相向的网友留点口德。“当地警方调查了所有经过,工地的人也可以作证。谁想发生这种意外啊!何必让我一个活着的人更痛苦。”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西藏冒险王”王相军12月20日在西藏探险冰川时失踪。同伴小左回忆,在拍视频时,王相军踩到岩石上的暗冰后滑坠冰潭。寻找多日未果后,26日,王相军的弟弟在王相军的短视频号上向将近160万关注者告知了噩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