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元旦小长假,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首个小长假旅游热度上涨,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来自携程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国内深度游目的地热度上涨320%。途牛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元旦期间,有六成的订单行程天数在3天机上,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拼假”出行。而拼假出游的前十客源地中,长三角地区热情最高,南京、上海、杭州三地的合计出游人次占比达57%。

  途牛平台数据显示,12月31日是元旦期间航班出行最高峰,其次是12月30日。1月3日民航客流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酒店方面,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2021元旦酒店预订量是去年的1.8倍,同比增长达到八成。去哪儿网平台上,国内酒店预订前十的热门城市分别为长沙、北京、广州、杭州、厦门、南京、上海、重庆、西安和三亚。

  其中,广州、三亚和西安元旦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三地酒店平均支付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广州高星酒店均价同比增长26%,三亚同比增长19%,西安增长7%。

  从酒店预订位置和类型来看,前往广州的游客多选择可以泡汤的温泉酒店和度假酒店;三亚的热门酒店集中在亚龙湾和海棠湾,房型以海景大床房和家庭房为主;西安的热门酒店则集中在大雁塔、鼓楼等景点附近。

  相比酒店而言,2020年的低价机票趋势在2021年首个小长假得以持续。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15元,比去年同期便宜137元。以上海出发的机票为例,上海-广州成为2021年元旦,上海出发的最热门航线,平均支付价格602元,比去年同期便宜152元。

  而多条上海出发的经典旅游航线的平均支付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去哪儿平台上,2021年元旦,上海-丽江平均支付价格578元,去年同期为894元;上海-昆明平均支付价格为667元,比去年同期便宜近200元;上海-珠海的平均支付价格为423元,去年同期为646元。

  客源地上,途牛的报告显示,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武汉、长沙、郑州等城市位列客源地榜单前十,此外邵阳、昆山、商丘等城市消费者的出游需求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目的地方面,根据途牛的数据,出游热度前十的省市分别为海南、广东、上海、北京、云南、江苏、东北连线、浙江、四川和澳门。

  值得一提的是,途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跨省游”恢复以来,国内长线游“火力全开”,元旦期间有60%的订单为国内长线游,海南、云南、东北连线、广东、四川、福建、江苏、广西、黑龙江、陕西是长线游的热门目的地。从行程天数看,4至6天的订单占比45%,是大多数用户的选择;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用户选择相对较长的行程,有41%的订单在6天以上。

  从长线游的目的地来看,华南方向、东北方向的长线游产品相对更受欢迎。

  另一方面,当地“一日游”产品也销量不错。去哪儿平台上,2021年元旦期间的“一日游”和目的地特色体验等度假产品预定已回复至去年同期的七成水平。其中三亚和西双版纳成为一日游产品预订量最高的两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