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天的第五轮医保谈判于12月16日晚上7点落下帷幕,据央视财经12月17日报道,此次谈判涉及到癌症、精神疾病、眼病、儿科等药品。

  在众多谈判产品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广谱抗癌药物PD-1抑制剂。

  通过医保谈判,相关企业的PD-1产品可实现迅速放量,占领市场,而对于患者而言,谈判降价则可以减轻疾病负担,这无疑是双赢的事情。对于未进入医保的产品,却需要更强大的竞争力才足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今年医保谈判PD-1谁家入选,降幅几何,目前国家医保局尚未官宣,各家企业也因为保密协议三缄其口,而业内已有诸多传言或预测,四大国产PD-1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引发关注。

  恒瑞医药:大涨,冲击6000亿市值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国内获批的有8款PD-1药物,包括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罗氏的阿特珠单抗,以及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

  四款国产PD-1药物情况对比表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

  除了去年谈判成功的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其他7款PD-1药物均参与了本次医保谈判。有业内消息称,国外的4款产品均未成功,而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降幅80%而谈判成功,且目前获批的4个适应证全部进入医保,包括霍奇金淋巴瘤、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肝癌。

  在四大国产PD-1产品中,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是拿到适应证最多的,更重要的是覆盖了中国肿瘤患者群体最多的肺癌。

  获批适应证的多寡以及大小是PD-1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流传的降幅以及获批适应证的情况,恒瑞医药的胜算更大,而业内也普遍认为,恒瑞医药(600276)近期上涨的股价已经是谈判成功的重要印证。

  12月15日,也就是此次医保谈判的第二天,恒瑞医药股价大涨7.64%。12月17日下午,一度盘中涨停,股价超100元,截至当日收盘涨幅达到8.42%,总市值冲击6000亿。

  恒瑞医药的强劲势头持续到了12月18日,截至12月18日收盘,恒瑞医药报105.66元,涨幅0.46%,市值5633.5亿元。

  如果恒瑞医药PD-1产品真的谈判成功,降幅是多少?这是一个仍然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医保谈判前的11月,恒瑞医药曾推推出卡瑞利珠单抗“全年药费39600元”的促销活动,对比过去12万/年的费用,该降价幅度引发业内关注。

  华创证券在12月17日发文认为,这一降价促销的行为,恒瑞医药进入医保的决心可见一斑。若卡瑞利珠单抗最终成功纳入医保,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将占领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百济神州:广州产能提升,包括PD-1药物

  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有霍奇金淋巴瘤和尿路上皮癌两个适应证,从数量仅次于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其目标患者群体也较其他两家国产PD-1药品较多。

  PD-1产品想要迅速占领市场,除了价格、适应证等因素,保证足够的产能也是重要的保障。

  在此次医保谈判期间,同样有PD-1产品入选的百济神州,在医保谈判的最后一天在广州宣布,其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第二工厂正式竣工,第三工厂建设同步启动。百济神州方面介绍,随着第二工厂的落成,广州基地目前已建有24000升生物药产能,而未来第三工厂完工后,总产能有望达到64000升,而这些产能就包含其PD-1药物替雷利珠单抗。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生物制药负责人刘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被问及医保谈判PD-1产品的价格,他表示:“成本价具体是多少,需要保密。”不过,他也提到:“通常来说,产量越大,生产成本的单价就会越低。”

  如果参考恒瑞医药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而判断其谈判成功,那么百济神州也极有可能谈判成功。

  此次医保谈判期间,百济神州美股和港股股价呈现上涨趋势。截至12月18日收盘,百济神州港股报164港元,增幅达到8.75%。回顾12月16日,也就是医保谈判最后一天,百济神州港股增幅同样超8%。

  君实生物:联合治疗肺癌获进展

  在中国获批的PD-1产品已经有8个,参与此次谈判的就有7个,更不要提目前有30个左右在研PD-1项目,可以预见的是,PD-1扎堆出现,市场竞争加剧,而扩展现有产品的适应证或者挖掘联合用药效果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

  在医保谈判开始之前,君实生物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近日,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随机、双盲、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在期中分析中,由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IDMC)判定达到了预设的主要研究终点,公司将于近期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新适应证上市申请。

  医保谈判前,君实生物因为特瑞普利单抗安全性和有效性遭质疑而受到问询函,尽管公司很快澄清,但股价依然受到负面影响。在医保谈判期间,君实生物股价有所回升,12月15日收涨3.39%,12月16日收涨2.84%。

  与信达生物PD-1产品相似的是,君实生物的PD-1产品正式获批的适应证只有黑色素瘤,而在2019年新发黑色素瘤患者中,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仅2400人,这也是2019年医保谈判中落败于信达生物的原因之一。

  根据君实生物的公告,其特瑞普利单抗销售收入在今年前九个月共 6.89 亿元,同比增长 30.91%。

  至于今年君实生物是否能谈判成功,目前还没有准确消息,但是有媒体在谈判现场看到,君实生物的代表“谈判很快,面无表情,匆匆离开”。

  信达生物:未参与此次谈判,股价仍上涨

  去年已进入医保,信达生物今年并未参与医保谈判,不过在谈判期间,其股价也呈现上涨趋势,12月15日收涨7.92%,12月16日收涨5.94%。截至12月18日报收67.6港元,市值947亿港元。

  2019年,信达生物的PD-1免疫抗癌新药信迪利单抗注射液降幅达到64%,进入医保。因为进入医保,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实现销售额的快速增长。据信达生物10月27日的公告,仅今年第三季度,该药的销售额就超6亿元。根据其2020年半年报,该药在今年前六个月共实现营收9.21亿元,同期增加177.7%。

  相比恒瑞医药PD-1获得肺癌、肝癌等患者众多的适应证,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目前唯一获批的适应证是霍奇金淋巴瘤。信达生物在联合用药和拓展适应证上也有尝试,比如12月18日,信达生物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IBI310(抗CTLA-4单抗)联合信迪利单抗治疗肢端型黑色素瘤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从中也可以看到,信达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