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 4 日,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 “ 海南一中院 ”)一审公开宣判:因犯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张家慧被判处有期徒刑 18 年,并处罚金四百万。对其犯罪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其中,法院审理查明,2001 年 6 月,被告人张家慧夫妇虚构帮助他人疏通关系减轻刑事处罚,骗取相关人员价值人民币 143 万余元的财物。

  4 日下午,张家慧诈骗案被害人律师、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刘超律师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这个结果跟我的预期基本相符,也体现了对张家慧所犯的罪行一个公平公正的合理的处理 ”。刘超说,被害人家属对判决结果表示认可。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

  张家慧案始于 2019 年 4 月重庆市万州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当时,包括红星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曾对张家慧丈夫刘远生被包工头易真武敲诈一案进行报道。

  2019 年 5 月 11 日,多人公开举报称,张家慧夫妇资产超 200 亿,在多起事件中涉嫌违法。举报人陈子南称,2001 年 4、5 月间,他的表哥范起明因金融诈骗罪被海口中院一审判处死刑。邻居张家慧和刘远生则轮番登场,让其姨妈花钱打点。张家慧以此名义,骗走其姨妈花了 310 多万元购买和装修的别墅,还骗走了其表哥 160 万元从广交会购买的大型 “ 花果山 ” 象牙雕刻。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的判决中,海南一中院认定了陈子南前述举报内容部分事实。据陈子南提供的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2001 年 6 月,被告人张家慧的邻居田某清因其子范起明被海口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遂请托曾在海南法院系统任职的张家慧夫妇帮忙疏通法院关系,以减轻范起明的刑罚。张家慧夫妇答应帮忙,并谎称疏通法院关系需要送给法官 80 万元。

  田某清信以为真,但提出经济困难,没有能力支付该款。双方遂商定,田某清将福海花园 14 号别墅作价 80 万元给张家慧夫妇,再由张家慧夫妇出资 80 万元疏通法院关系。同年 7 月 16 日,双方以买卖方式将别墅过户到张家慧名下。因未实际支付购房款,张家慧夫妇担心田某清告其诈骗,遂要求田某清出具了收到购房款的相关凭证。

  2001 年 7 月初,张家慧看中了田某清家的一座 “ 花果山 ” 雕刻工艺品,变相通过先购买再骗回支付款的方式据为己有。后张家慧假意向田某清提出以 10 万元购买该工艺品。田某清信以为真,在收到张家慧支付的 10 万元后将工艺品交给张家慧。几天后,张家慧又谎称范起明案仍需给法官送钱,将支付给田某清的 10 万元要回。

  法院认定,在范起明案审理过程中,张家慧夫妇并未请托承办法官及相关人员对范起明减轻处罚,也未向相关人员支付任何费用。经鉴定,福海花园 14 号别墅于 2001 年 7 月 16 日认定价格为 112.13 万元,折合单价 4872 元 / 平方米;“ 花果山 ” 雕刻工艺品于 2001 年 7 月认定价格为 31.48 万元。

  相关证人证言显示,田某清称,张家慧的丈夫刘远生向她推荐了北京律师田某昊代理范起明案,田某昊支付费用四十多万元,包括律师费二十多万元,差旅费、住宿费、礼品费等支出二十多万元。田某昊表示,其接受田某清夫妇委托代理此案,总共收了六十多万元的律师费,均由田某清及其女儿支付。刘远生、张家慧夫妇没有支付相关费用。

  而这套被张家慧夫妇 “ 空手套白狼 ” 的别墅,则于 2014 年 7、8 月份被以 80 万元的价格卖给了莫某。2006 年,莫某以 89 万元的价格出售。2007 年,该别墅房主重新报建后推倒重建,重建后,别墅为地上三层。

  ↑张家慧

  据此前媒体报道,范起明一审法院先后三次判处死刑,二审法院第一次发回重审,第二次维持原判,第三次因为 2007 年最高院收回死刑复核权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4 年,海南省高院维持一审判决报请最高院申请执行死刑时,又被最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海口市中院重审。

  就这样,范起明历经七次审判,终审被判死缓后,被送往海口监狱服刑。在监狱,他偶遇了原来审理他上诉案件的主审法官肖介清。肖介清因为犯罪也在此服刑。两人遂回忆起范起明案件的审判过程,至此,范家人才得知范起明最终被判死缓与张家慧夫妇没有任何关系。

  而在此次张家慧案的判决书中,包括肖介清的供述、以及原案多位合议庭成员证言都显示,在范起明一案中,没有人找他们请客吃饭说情或送财物,合议庭是按照事实和证据审理此案。

  陈子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知悉被骗后,田某清一家人多次找到张家慧,要求其返还别墅以及象牙雕塑,但均遭到拒绝。田某清曾于 2014 年实名举报张家慧诈骗,但一直没有下文。直至 2019 年 5 月 31 日,张家慧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

  一审判决书显示,2019 年 5 月 31 日,海南省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将张家慧带至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办公区谈话室,当天进行留置。审查调查期间,经组织反复教育,张家慧才坦白了组织已掌握的其收受的李某涛 100 万元贿赂的犯罪问题,主动交代了组织未掌握的其他受贿犯罪问题。

  2019 年 8 月 13 日,海南省监委向海口市公安局移交田某清被诈骗的案件线索。次日,海口警方决定对 “5.13 诈骗 ” 案立案侦查。2019 年 12 月 18 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决定对张家慧进行逮捕。2020 年 3 月,检方提起公诉。2020 年 6 月 17 日,海南一中院开庭审理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一案。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田某清被诈骗一案,张家慧供称,“ 保住范起明的命这个事情是大事,第一我根本做不到,第二我当时人微言轻,就算去跑关系,别人也不会理我,所以我跟就没有去帮田某清为范起明跑关系。”“ 实际上我是喜欢就想要这个‘象牙雕’工艺品,不是真的想花钱去买,所以后面又找借口把给田某清的 10 万元要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