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爆雷”后,作为租房消费贷款资金方的微众银行公布了租金贷偿还延期方案。

  12月2日晚间,微众银行发布致微众银行租房消费贷款客户的公告称,建议被迫搬离的该行租房消费贷款客户可到该行登记相关信息。截止12月1日,微众银行161,845名租住在蛋壳公寓的客户当中,经客户提出,已确认完成登记的为40,077人。对该部分客户该行暂停扣款和计息,也未影响其信用记录。

  微众银行表示,“所有受蛋壳公寓事件影响的我行客户,经客户提出及我行确认后,剩余贷款本金将给予免息延期,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我行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记录。”

  微众银行称,如至2023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事件仍未解决,该行将视情况公布新的客户权益保护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微众银行针对近期的舆论做出了回应。

  对于认为微众银行应该免除全部客户贷款的说法,微众银行表示,“依据《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行作为商业银行无权豁免贷款,但我行会尽全力保护客户合法权益。”

  针对有报道提出,微众银行以“版本升级”为由修改了电子合同,删除了如果租客提前退租,由蛋壳公寓将剩余租金款直接返还给微众银行的条款。微众银行回应:“前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实际情况是我行依据之前客户退租实际操作流程,将上述条款增加到新版合同(V2.7及以上版本)中,并没有改变客户的任何权利义务和债权债务关系。客户如有疑问,可致电我行查询详细情况。”

  此外,微众银行称,“自蛋壳公寓事件发生后,我行始终积极促成各方对蛋壳公寓进行救助,从未拒绝过任何一个可行的救助或重组方案,并且愿意尽全力给予最大支持。目前,种种方案均未成功,我行仍会继续推动对蛋壳公寓的救助和重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