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考前夕,江苏靖江“中考照顾生名单”事件轰动一时,事后,当地纪检部门介入,对靖江教育系统5人进行立案调查。

  时隔一年之后,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裁判文书显示,涉案的靖江市高招办原副主任朱惠南、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秦岭及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尤明芬因犯玩忽职守罪,已被判刑。

  据法院审理查明,在50名照顾录取的学生运动员中,其中5名学生未参加比赛,申报材料系伪造,进而取得照顾录取资格。

  当地网友 供图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2019年的中考前夕,靖江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个“名单”,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的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

  有家长表示,自己从未听说靖江还有“照顾生”的政策,“只知道有特长生,不知道还有体育照顾生。”

  所谓的“照顾录取”是,只要毕业升学总分达到该生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由所填报学校录取。

  “算下来,一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七百多分,那打8折相当于优惠了一百多分,而我们就算是特长生往年也只是优惠几十分。”有家长表示,名单“不公示”带来“暗箱操作”疑虑。

  当年6月19日,"中考照顾生名单"事件上了热搜,并被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光明网、新华日报等权威性媒体报道。

  舆情发生后,靖江市纪委市监委介入,对靖江市高招办副主任朱惠南、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秦岭、靖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体育科教练员杨健、刘晓林,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尤明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法院查明,2019年3月12日,泰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2019年照顾录取学生运动员资格和条件、报名和材料进行了明确,并规定学校初审、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联审等审核要求。靖江市教育局收到该通知后,逐级批转给市高招办原副主任朱惠南,要求朱惠南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2019年5月5日下午,朱惠南组织秦岭、尤明芬及杨健、刘晓林组成联审小组至靖江市教育局对53名申请照顾录取的学生运动员进行联审。联审过程中,秦岭、尤明芬等人严重不负责任,未发现学生朱某某、王某甲等5名参赛队秩序册中的信息存在明显矛盾等情况。经联审,包括朱某某、王某甲等5名学生在内的其余50名学生通过审核。

  随后,尤明芬还曾收受请托人为感谢其在联审中关照相关学生所送的价值计人民币3138元的五粮液白酒2瓶、软中华香烟2条。

  6月中下旬,“中考照顾生名单”引发舆情后,经过调查,包括朱某某、王某甲在内的5名学生均未参加相关比赛,所提供的申报材料系他人伪造。2019年6月26日,泰州市教育局函复认定朱某某等5名学生不享受优秀运动员照顾录取资格。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秦岭、尤明芬等人玩忽职守使得五名学生以虚假材料通过联审的行为,先引起学生家长多次向纪检、教育等部门举报录取工作存在暗箱操作,后又引发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质疑靖江市中考照顾录取工作弄虚作假问题,严重侵害了教育公平,致使人民群众对政府教育公平的期待下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20年6月3日,靖江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秦岭、尤明芬构成玩忽职守罪,分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

  秦岭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9月14日,泰州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前,2019年12月20日,靖江市人民法院认定朱惠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