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铂金时代底下的商业五层因缺乏资金,迟迟未开工建设。李晓芳/摄 2020年10月31日,铂金时代底下的商业五层因缺乏资金,迟迟未开工建设。李晓芳/摄

  业主们筹措7600万“自救”烂尾楼,开发商在快要交房时还要求每平米加价850元? 11月20日,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就媒体反映的问题作出回应。

  卧龙区处理铂金时代项目不稳定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在卧龙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经各方协商沟通,项目开发企业表示取消每平方涨价850元,施工企业同意暂时搁置工程款决算争议,与开发企业制定完善交房流程,即时进入交房环节。11月20日,铂金项目开发企业、施工企业、业主代表三方已开始准备交房相关手续。

  卧龙区处理铂金时代项目不稳定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介绍,媒体反映的问题发生于11月2日,铂金时代项目开发单位四友公司未按原约定时间(10月31日)交房,并擅自涨价每平方850元。11月3日至11月19日,卧龙区处理铂金时代项目不稳定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就铂金时代开发商未如期交房,私自提价等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项目约谈会,听取了业主代表、施工企业的主要诉求,研究协商解决办法。

  通报称,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跟进铂金时代项目的交房情况,协调各方尽快完成交房程序,全力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据极昼工作室此前报道,铂金时代在2012年开始认购,2013年4月正式开盘动工,不久后陷入烂尾。项目承建商河南合立建筑公司的王经理说,在2014年年底,铂金时代的开发商四友房地产开发公司已经以“贷不到钱”为由,多次推迟打款。2015年春节,承建商甚至已经要发不出农民工的工资,“开发商还欠着我们钱。”

  到2017年,开发商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业主筹钱自救,补齐尾款,用作房子的建设资金。

  报道称,在“自救”的方案下,铂金时代的业主们有了一个“真正民选”的业主自救委员会。据业主们的不完全统计,铂金时代共售出400多套房子,总房款达一个多亿。自救委员会根据账户里的入账数额计算,除了近100户初期就全款购房的业主,业主们陆续筹集了近7600万尾款。近三年时间里,几乎所有铂金时代的业主都被裹挟进这场自救运动中。

  时停时建中,原定的10个月工期拉长到三年,铂金时代依靠业主筹集的尾款大致完成建设,具备入住条件。交房日期最终定在10月31日。

  然而,在10月30日,上述开发商承诺交房的前一天。一份交房流程在业主群里传播,其中交房费用一项写道:“铂金时代项目自救的范围不仅仅是达到房屋交房的条件,还包括办理房屋产权证,但业主们未交的房款仅够支付工程款。为了能够使所有业主办理房产证,实现房产增值,每平方米房价向上调整850元,专用于办理房产证,不愿意调整房价的业主,可以原价无条件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