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苏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一场招聘面试,最近在省考试中心基地四个考场同步进行。面试全程录音录像。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王常松来到该基地监控指挥室,听取面试组织工作介绍,并通过视频监控了解考生答题情况。

  这次面试是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公开招聘人员的重要一环。为加强派驻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队伍建设,今年8月,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驻在企业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3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工作人员。详情请点本号文章:首次!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属国企纪检监察组公开招聘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作出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的部署。实践中,江苏省纪委监委向省属金融企业全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切实防控金融风险。“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关键在人。”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按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标准,兼顾招聘人员纪检监察干部和企业身份双重属性,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扩大选择面和参与度,选拔新时代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的好人才。

  8月1日,招聘公告经多渠道公布后,不到20天时间,驻在企业就收到简历5700余份,经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有3500余人,为广泛吸引人才、好中选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派驻机构改革后企业身份纪检监察人员招聘工作新要求,此次招聘工作既兼顾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标准、专业能力和驻在企业的业务需求,综合考量应聘人选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教育背景和专业特长,又兼顾企业人员招聘灵活高效和公务员招录严谨规范的不同特点,将两种招聘方式进行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在怎么考、考什么、考核结果怎么用等方面探索创新。

  江苏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反复研究制定此次招聘方案,确保招聘工作科学有序。江苏省纪委监委与驻在企业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驻在企业主要负责发布招聘公告、资格初审、适岗性考核等3项前道工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在线面谈、专业知识笔试、面试、心理风险和抗压能力测试及考察等5项后道工作,最后双方共同确定体检和聘用人员名单。

  9月26日,在打开电脑摄像头,调整好手机摄像头拍摄角度,确保两个视频监控可以对答题过程及周边环境一览无遗后,身在四川省成都市和身在广东省深圳市的两位考生同时接受了企业在线适岗能力测试。

  此次招聘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互联网在线方式对考生进行测试,尽可能减少大规模现场考试环节,既能让考生广泛参与,广罗人才,又能有效防范疫情风险。同时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开展多维度适岗能力测试、多指标适岗经历评价和心理风险因素测试,评估考生的岗位匹配度。

  “适岗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企业纪检监察职位的适岗能力,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适岗经历评价主要对考生工作经历、取得专业资格等方面量化打分,所有符合条件考生均可参加,既避免以单纯考试方式选人,又兼顾审查调查工作需要和企业个性化需求。”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

  面谈是企业招聘的常用方法。区别于一般企业面谈,江苏省纪委监委根据本次招聘岗位,正科级职位在笔试前增加面谈环节,由人力资源、审查调查、法律、财务审计、企业管理等方面专家组成面谈小组,进行网上在线面谈,深度了解考生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包括所办案件或项目、专业特长等。

  坚持人岗相适,力求测试要素符合岗位职责要求,在专业知识测试和面试环节,既突出考察政治素质,也注重考察业务能力。此次招聘考试紧紧围绕时政热点、工作实务来命题,将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放在第一位,增加政审考察环节,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同时融入江苏纪检监察创新实践,体现业务性、专业性。

  “考”在明处,好中选优。此次招聘从启动到专业知识笔试、面试、考察等各个环节入围考生名单均在官网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此外,所有考试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考核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合理,让真正优秀者得以脱颖而出。目前,入围考察的49名人选所学的专业,大部分是派驻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亟需的财务审计、金融、法律等专业,其中,超过40%的考生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3人为注册会计师,2人为注册审计师。

  “‘新鲜血液’的注入,必将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丰富干部储备,增添工作活力、积蓄更大能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江苏省纪委监委驻江苏银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