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近期地面下沉,墙体开裂,前两天小区门口的便利店都为此关闭了!”11月20日,江苏南京江东北路金陵御沁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及旁边天盛广场的多家店铺出现地面沉降,居民忧心忡忡。

  记者到现场看到,这里多家店铺内出现了一至两指宽的裂缝,并产生了超过3厘米的高度差。据了解,目前地面沉降已造成两起人员受伤事件

  便利店:目前暂停营业,用木条加固玻璃墙

  11月20日上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金陵御沁园小区大门附近的罗森便利店,看到店内的货架已经搬走。进门后记者看到,部分地砖已被撬起,露出一道深深的裂缝,宽度足以插入一根手指。用卷尺测量,两边存在3.5厘米的高度差。其他地砖上的裂痕与其一道,显示出裂缝的走向,东西向横穿过整个店铺。

  图 裂缝两侧高差达3.5厘米

  罗森便利店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门店已经关门三天了,“我们原来每天的营业额有1万多元,关门也是没办法,要保证顾客的安全。”

  图 罗森便利店已暂停营业三天

  “因为地面沉降,10月16日,这边发生一起伤人事件。”工作人员说着,打开一段保存在手机里的视频给记者看。视频中的监控记录显示,当时一名女子正抱着孩子拉开便利店的门,而玻璃门却突然整扇倒下,压向这位母亲和孩子。在另一段视频里,被砸后的女子坐在店铺门口的台阶上,脚下是散落一地的钢化玻璃碎粒

  工作人员说,幸好这位母亲及时做出反应,怀里的孩子没有什么问题,但她自己却受了伤,被送往医院治疗。“店铺已先行垫付了几千元费用,以后会向责任方追偿。”

  图 玻璃门倒下,女子受伤

  他还告诉记者,他们都认为是地面沉降形成的高度差造成门上端的固定装置与玻璃门扇脱离。记者随着他的指引看到,旁边落地玻璃墙的上端已与房顶的固定结构脱离,用木条临时加以固定。

  图 玻璃墙用木条临时固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发现,这家门店的部分吊顶已被拆掉,里面的管线裸露出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准备对上面的设施进行加固,以防造成新的危害。

  药房:老人摔倒,收银台上方吊顶落下

  这家罗森便利店位于天盛广场北侧的门面房,与其相邻的大华中药房第二分店也受损严重。

  “大概是从八月份开始出现裂缝的,后面越来越严重,一天一个样!”药房经理施先生掀起地面上的地毯,地砖上一条贯穿店铺的裂缝出现在记者眼前。记者亲手测试,裂缝的宽度可以插入两根手指,用卷尺测量,同样有3.5厘米左右的高度差。

  图 药房内地面上的裂缝

  图 店内裂缝有二指宽

  施先生告诉记者,这条狭长的地毯就是为了遮挡地砖上的这条裂缝专门铺设的。裂缝边的货架,也被用折叠多层的硬纸板垫起一端才保持了正常摆放。

  原本水平的地面,现在形成了一个斜坡。施先生说,前些日子,一位老人来买药时在这里摔倒,脚受了点伤,药房为此赔了1000元钱

  而店铺的落地玻璃顶端与罗森的一样,同样是被物业临时用木条进行固定,“之前已经固定过一次,后来继续沉降,物业前两天又来处理了一次。”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药房东面靠墙并排放着两个相同的中药柜,因为地面沉降,两个柜子上端的高度差已经达到3.8厘米。而西侧墙边的收银台上方,一块吊顶材料落下半边,担在柜子上方。两名店员挤在收银台离裂缝较远的一端,“哪能不怕呢,就担心突然有什么东西掉下来。”其中一个店员说。

  图 并排摆放的中药柜,上端相差3.8厘米

  施经理把记者带到药房二楼,这里隔墙上出现的裂缝不管是数量还是宽度均更加严重。一处门边形成了大约四厘米宽的缝隙,门框上端也已脱开,里面的钉子完全暴露出来。“现在这个样子,我已经把办公桌全部从外墙一侧移到裂缝内侧,就怕出现意外。”施先生对记者说。

  图 药房二楼受损的门框

  物业、店方和居民都在焦急等待检测结果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几位金陵御沁园的居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们将记者带到小区进门处的一个小广场,这里部分地砖的间距明显大于其他位置,出现了松动。而旁边绿地中的一条小路上,也出现了一条裂缝

  图 小区内的路面也出现断裂

  记者注意到,这些裂缝与罗森便利店及大华中药房内的裂缝基本位于一条线上。而天盛广场北侧门面房的其他店铺,也都受到了沉降的影响。

  对于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天盛广场物业经理陈先生和几家店铺的负责人均怀疑与一路之隔的南京鸿泰大厦工地基坑施工有关。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几家店铺门前的过街天桥靠近地面的地方砌有砖墙,原来墙与桥体相接,发生地面沉降后,出现了几厘米的缝隙。“前段时间,从对面工地出来两个人,有水泥将裂缝糊上,可是没过几天,裂缝又出现了。”记者到天桥旁观看,发现目前的裂缝可以插入一只笔。“这样不是掩耳盗铃吗,能解决什么问题?”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图 一路之隔的工地

  鸿泰大厦工程的承建方是安徽省隆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记者联系上隆峰公司该项目总负责人汪先生。对于天盛广场和几家店铺负责人的猜测,汪先生反问“怎么可能?”并让记者联系该工程的“甲方”。

  随后,记者依照工地围墙公示牌上建设单位南京鸿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工程负责人的信息,联系上杨先生,但对方表示自己已离开该公司,同时也未向记者提供现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陈先生告诉记者,物业方面在10月21日与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系过,该局表示将要求施工方进行第三方检测,并在结果出来后进行书面公示。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材料,他们和店方,以及金陵御沁园的居民都在焦急等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将对此事件继续关注。

  来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视频 孙子昂 李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