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情况通报

  情 况 通 报

  2020年11月20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天津市第144例新冠确诊病例杨某曾于11月6-7日在苏州活动。我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接报后,市、区两级立即行动,组成联合调查组,排查追踪相关人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杨某于11月6日下午乘坐高铁从宁波到苏州北站,并在姑苏区西环路体育中心附近、高新区淮海街等地短暂活动,于11月7日上午离开苏州。

  截至11月21日11:30,已排查追踪相关人员127人,其中在苏95人,落实协查及医学管控,已完成采样95人,检测结果阴性35人,另有60人样本尚在检测中。在外市32人,均已发函协查。我市将继续做好人员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进展。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返苏后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告,按照我市防控规定执行。

  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入车站、码头、公共场所等应积极配合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11月21日

  内蒙古新增2例本土确诊

  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21日消息,2020年11月21日7时至2020年11月21日16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确诊病例。

  目前针对此二人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筛查排查工作已经展开,有关情况将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及时通报。

  上海一对夫妻确诊 活动轨迹公布

  11月21日,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吴某某,男,39岁,11月19日晚自行至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9度,肺CT显示肺部有炎症表现,即被隔离留观,现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安检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周浦医院、千里香馄饨听悦路拱海路口店、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病例2,李某某,女,34岁,与病例吴某某为夫妻关系,长期同住,11月20日出现发热、咽痛,自行至上海市浦东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肺CT显示肺部有炎症表现,即被隔离留观,现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工作场所上海浦东医院已实行闭环管理。

  经连夜排查,截至11月21日8时,已追踪到上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已排查到筛查对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截至11月21日8时30分,7921件样本送检,4468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这两例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已落实好隔离、检测、消杀等相关措施,全部改为线上教学。

  目前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336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其中332件阴性,4件阳性。阳性样本均来自病例家中。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

  发布会宣布,将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居住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强调,从这次两例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场所、行动轨迹以及现在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没有线索表明两例确诊病例和祝桥镇营前村的病例有关联。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发布会上表示,11月9日,在浦东机场出现一例物流相关病例,到现在为止,追踪隔离期即将结束,并未发现新病例。

  张文宏表示,现在出现的两例病例,按照所有轨迹和目前流调结果,和之前的病例并没有看到交叉点但其中一例病例与之前的病例都和浦东机场物流相关人员有关,因此不能说是两波案例,而是应定义为两个散发病例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