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聂龙妃)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连续的晴好本周也将告一段落。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我省天气要“大变脸”,降水即将来报到,其间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较强冷空气周后期也将抵达,受前期气温抬高影响,预计本次跌幅超10℃,预计周日全省最高气温8℃~11℃。

  上周我省天气晴好,再加上无明显冷空气,气温总体平稳。但进入本周,我省环流形势发生调整,转入多降水天气。气象部门预计,17-19日(周二至周四)受强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气旋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明显降水,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雨量中到大;20日经过短暂的修整,21日、22日(周六周日)受低层切变影响,全省还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

  气温方面,周前期气温急剧回升,17-18日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达25℃~27℃,之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22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8℃~11℃。风力方面: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18日全省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19-22日转偏北风5级阵风6-7级。另外,16日早晨长江以北地区和17日早晨全省大部仍有低能见度雾或浓雾天气。未来一周全省无明显霾。

  南京近3天天气预报如下。今天:多云到阴,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偏东风3到4级,12℃到22℃;周二:多云转阴有阵雨,东南风3到4级,14℃到25℃;周三:阴有小雨,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18℃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