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无锡警方破获了一起口罩诈骗案。谁也没想到,这起普通的口罩诈骗案背后,竟然还有一桩离奇的案件。男性嫌疑人和一名女子连办四场婚礼,而出席婚礼的男方亲友团中,竟有大半都是群众演员!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嫌疑人“真正”的老婆孩子,居然就住在“新婚妻子”的隔壁小区……

  口罩诈骗案,牵出一桩离奇重婚案

  蒋阿姨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烟酒店。2月16日,邻居华兵走进店里,买完东西后说,自己有口罩的进货渠道,价格只要2元一个,问蒋阿姨是否要买,还当场送了她几个。

  当时受疫情影响,口罩短缺,蒋阿姨向华兵订购了750个口罩。拿到货后她发现,口罩质量很好,而且价格便宜,之后,蒋阿姨又连续两次订购口罩,都是又快又好地收到货物。

  于是蒋阿姨对华兵更加信任,开始大量订购口罩,相继向华兵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支付了6.5万元。但一段时间后,华兵开始以各种理由延迟发货,还表示想以借款形式打个借条。

  多次催讨无果后,蒋阿姨选择了报案。

  就在这之后,从江苏泰州赶来的曹先生走进了无锡市另一家派出所,称因买口罩,被华兵诈骗了15万元。

  原来,曹先生受重庆巴南区政府某街道办事处委托,帮助采购27000个医用口罩。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华兵,“华兵说他姐姐是做熔喷布生意的,手上有很多口罩货源,质优价低,可以现场交易。”付款后,曹先生果然当场拿到了口罩。

  此后,曹先生又向华兵支付了15万元购买口罩,却再也没有收到货物。心感不对的他赶到了华兵所住小区,不想到了之后才发现,华兵家楼下聚集了二三十人,“都是被他诈骗的人”。

  事实上,华兵根本没有所谓的“口罩货源”。他在春节期间看到口罩的商机后,动了“歪脑筋”,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从他人处以3.4元/个的价格购买了一批口罩,又以2元/个的价格卖给客户,“高买低卖”骗取客户的信任,继而又以收取货款的形式,诈骗了大量钱财。

  讯问中,华兵表示,之所以动了诈骗的念头,除了想要偿还先前做生意欠下的百万债务外,也是为了一个叫小雯的女人。

  四场“婚礼”,都是做戏!

  华兵口中的“小雯”,今年27岁,是一家民营医院的护士。

  2016年,小雯经人介绍认识了华兵。2019年,经过两年的交往,小雯认为华兵忠厚可靠,可以托付终身,决定和他一起步入婚姻殿堂。

  但令她感到奇怪的是,在领结婚证、办婚礼的过程中,华兵看起来似乎不太情愿,总会找各种理由推托。

  同年7月,两人在华兵提供的房子里,开始了同居生活。

  8月,小雯无意间在华兵手机里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的照片。在逼问下,华兵承认,这是他和前妻所生的女儿,现在和他父母一起生活。为了保护小女孩的身心健康,他才在和小雯的婚事上左右为难。

  出于对华兵的感情,小雯表示理解和接受小女孩。

  “我们拍了婚纱照,办酒结婚。”两人在小雯的老家办了一场婚礼,回到无锡后,又办了三场婚礼,宴请、答谢亲朋好友。之后两人一直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期间,小雯发现自己怀孕了。

  令小雯没想到的是,华兵并没有离婚,他的老婆孩子就住在附近一个小区。

  “华兵和我的四场婚礼都是骗局!婚宴上的那些‘亲朋好友’,大半是他请来的‘演员’!”

  小雯说,华兵不仅欺骗了她的感情,还骗空了她的积蓄。原来,婚后华兵说,他觉得自己对不起小雯,希望能有所补偿,准备将目前两人所住的这套商品房赠给小雯。但由于二人没有办理正式的结婚手续,需要支付一定的税费给国家,这个费用要由小雯自己出。

  “我没怀疑,给他转了4.5万,我们还签了一份房产赠与协议。”

  期间,华兵又谎称想卖掉名下的一套安置房,卖房所得将作为小雯肚子里孩子的抚养费,但安置房交易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14.5万元,这些费用由小雯负责。华兵还给小雯看了安置房的证书。“最后我支付了5.35万元,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了,华兵才说剩下的他想办法。”

  案发后警方查明,同居期间,华兵以开设公司、补交税款、给工人发放工资等名义骗取小雯8.8万余元。

  “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小雯和华兵的双胞胎女儿刚满26周就早产了。每个体重只有1斤6两,属于超早产儿、超低体重儿,一出生,就面临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被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一直依赖保温箱,欠下了巨额医疗费用。“因为视网膜发育不全,她们还存在失明、残疾的可能。”

  小雯母女的遭遇牵动着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的心。“接到案件通报后,我们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就涉案口罩价值、有无余罪、涉案人员家庭关系等问题引导侦查,查实华兵实施口罩诈骗、房屋买卖诈骗、其他诈骗等共计64万余元以及重婚犯罪事实,并对其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同时,检察院对小雯母女开展了综合救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对小雯母女的救助,也在持续进行中。

  律师说法:

  本案中,华兵涉嫌口罩诈骗、房屋买卖诈骗、其他诈骗行为等,涉嫌金额共计64万余元,同时还涉嫌重婚罪。

  华兵涉嫌的诈骗行为中因其是针对不同的受害人,虚构不同的事实(口罩、房屋买卖、发放工资)来实施诈骗行为。属于对于不同受害人实施多个诈骗行为构成诈骗罪的加重情节。目前查实的诈骗金额为65万 ,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属于数额特别巨大的,应当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是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对于诈骗罪中涉及的受害人,可以华兵用退赔的形式来弥补一部分损失,而对于华兵来说,这种退赔的方式也可以使自己获得从轻或减轻的情节。

  本案中还有三个受害人:小雯以及她的双胞胎女儿,遭遇值得人同情。华兵在有配偶的情况下与小雯办婚礼,主观上具有故意,应当认定为重婚罪。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是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58条的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

  当然,本案还有一位受害人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华兵的元配妻子,由于华兵构成重婚罪,从婚姻法的角度上来说,属于其具有明显的过错,因此其元配妻子在主张离婚的过程中要求精神损害赔偿金同时在财产的分割上也应得到相应的倾斜。

  在这起案件中,最大的受害人是小雯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社会各阶层各部门对其进行综合救助,后续我们了解到检察院、妇联、民政等多个部门对于小雯及两个孩子给予了帮助,我们相信在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与法的同时,两个年幼的孩子会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的。

  本文作者:《高爽说法》律师帮忙团成员:江苏锐观律师事务所 余雯律师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