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小区撤桶后,出现垃圾堆积 张可 摄有的小区撤桶后,出现垃圾堆积 张可 摄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从早上开始,扬子晚报记者先后走进全城多家小区、街巷、商场,多路探访实施首日情况,看看《条例》是否带来了新变化。紫牛新闻APP推出直播《全程探访南京垃圾分类首日》,阅读量已经超15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薛玲 姜婧仪

  不少地方投放秩序井然有序,志愿者现场看守

  许多居民熟练分类 刚走进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200号小区大门,记者就在收集点看到了正在监督、指导分类的下关城管中队队员、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绿色的袋子装厨余垃圾,灰色的袋子装其他垃圾。”前来投放垃圾的翟女士表示,自己在家中就准备了分类的垃圾桶,已经把类分好了,到小区现场投放时直接投放垃圾桶,不会乱也不会错。”

右图:在栖霞区马群一小区内,指导员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李灿炜 曲茜 摄右图:在栖霞区马群一小区内,指导员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李灿炜 曲茜 摄
 上图:商场里分类桶设置到位,但垃圾还是混投的 张可 摄 上图:商场里分类桶设置到位,但垃圾还是混投的 张可 摄

  在栖霞区金尧山庄小区,情况也是如此。由于该小区已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1年了,居民们都和往日一样,到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房中进行分类投放。居民投放最多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虽然是《条例》正式实施第一天,但这些准备有序、已经“做足功课”的住户们显然准备充分,投放现场有条不紊。

  志愿者耐心讲解 一大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鼓楼区的东井村三号小区。这座开放式的老小区在撤桶后,设置了4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投放点都有1到2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现场看守,对每个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进行指导。

  志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7点前就到桶边值守。从现场情况看,不乏有一些居民拎着的垃圾袋里还有各类垃圾混装的情况,但对于志愿者、指导员们的纠正,绝大多数居民都能表现得比较配合,认真看志愿者如何把自己分错的垃圾挑出来,投到正确的桶中。有极少数居民不愿理会,把自己分错的垃圾交给指导员后就径直离开了,但没有出现和志愿者引导员发生争吵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了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昨天南京共有19654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开展“桶边指导”、值守巡查和宣传服务。

  城管及时进行巡查 多伦路150号是个无物管的老小区,小区里有限的空地停满了车辆,由于垃圾分类收集点还没有确定合适的位置,目前在小区门口临时设置了分类垃圾桶。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仍有住户将垃圾放在了小区原先摆放垃圾桶的位置,见到记者采访,一位住户主动上前表示,新政策刚开始实行,有的人还没有形成这个意识。

  对于这类情况,属地街道、城管、环卫部门已经有所准备。鼓楼区下关街道城管科科长潘金堂告诉记者,仅11月1日当天,下关街道、各社区,以及下关城管中队队员、志愿者等280人就下沉到各个小区、院落进行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垃圾堆积”等问题并进行及时清理、整改。下一步,街道还将在撤桶的地方放置引导牌或张贴宣传画,以便更好地进行引导。

  有的街面上垃圾桶全部撤掉,环卫工上门收运

  在和燕路东侧一段道路上集聚了一排门面商铺。记者现场看到,商铺门口所有的垃圾桶已经撤除了。记者了解到,根据《条例》要求,沿街商户门口的人行道上不应再保留混装的敞口垃圾桶,而是由环卫部门或有资质的企业,上门对各类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例如:快递站点的纸盒、塑料袋,餐馆饭店的餐厨垃圾等。

  “原来的垃圾桶就放在人行道的行道树下、马路牙子边,现在都没了。我们就放在店里,等着环卫工人来收。”一家电动自行车行的指着告诉记者。

  “但有的店家,会把垃圾直接堆放在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负责这段道路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我负责这段路,所以发现了要及时清理,撤桶之后,工作量反而有所增加。”

  当记者来到百子亭时,却看到和以往没有什么变化。原来门面房门口的垃圾桶还放置在人行道上,垃圾桶上也没有明确的分类标识,里面的垃圾还都是混装的。这里有几家餐饮小吃店,混装的垃圾桶显得油光光的,周边地面还有不少污水油污。

  “垃圾分类不只是居民小区里的事,这些沿街商户也要落实到位。如果还是像现在这样,不仅环境没有改善,也会影响小区居民分类的积极性。”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胡先生说。

  分类设施比较到位,但无人看守大多混投

  和居民家庭不同,人们出门在外逛街、购物、消费,一般不会产生厨余垃圾。所以商场、路边等公共场所,一般放置的是“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两个分类垃圾桶。

  在中央门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记者看到每层的扶梯、垂直电梯口,都放置了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的两个分类垃圾桶,市民要找到地方扔垃圾很容易。

  但再一细看,却发现两个垃圾桶里的垃圾并没有按照要求准确分类:有的两个桶里都放满了喝光的饮料瓶、用过的餐巾纸及其他废纸等。记者在现场观察了10分钟,只有个别市民会多看一眼是什么垃圾后再分类投放,绝大多数还是直接扔进去。现场也没有看到商场工作人员进行指导。

  这就意味着,商场每天在将垃圾转交给环卫部门或有资质企业收运前,要对垃圾桶内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才能符合条例要求,否则将会被“拒收”。

  首日情况

  全市3900多个小区

  近90%已“撤桶并点”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介绍,截止到11月1日,在南京全市3900多个小区中,有3528个小区完成了“撤桶并点”,占总数约近90%。其中,又有861个小区建成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房(亭)投入使用,占总数约22%。此外,全市还有15143个单位也已经实行了垃圾分类。

  计划到今年年底,南京所有小区完成撤桶并点,60%小区完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房(亭)建设。

  现阶段,将厨余垃圾从其他垃圾中区分开来是重点。评价垃圾分类开展的成效的一个指标,可以看在实施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的占比是否提高。

  据统计,截止到11月1日下午1点,纳入市属平台收运的主城六区、浦口区、江北新区清运质量达标的厨余垃圾合计达35.18吨。“我们已经制定了目标计划,厨余垃圾的收集量应该不断提高。”

  据介绍,南京市目前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到6510吨/日,预计年内增至701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95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35吨/日。年底前,随着一批项目建设投运后,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提升至1650吨/日,能够满足现阶段厨余、餐厨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目前,南京共配备830辆厨余垃圾车、217辆餐厨垃圾车,保障小区、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和餐饮饭店的餐厨垃圾分类清运、日产日清。此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清运车也已到位,按照每周不少于1次的频次进行清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