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开社交网络,出现了不少新词,比如“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三个带有社会属性的词汇,其实一定程度上有重合——“弄弄子”基本都是“打工人”,而“打工人”们大多一夜之间变成“尾款人”。社会心理学家分析认为,“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这些网络热词的出现,其实是年轻人与外界互动的窗口,通过幽默进行自我消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糊弄学小组”出圈,“弄弄子”分享日常糊弄之能事

  所谓“弄弄子”,是因为豆瓣“糊弄学小组”出圈而形成,这门关于“以不敷衍的方式应对生活中难以推脱之事”的新学,很快席卷了年轻群体。网友们借用今年流行的“××子”称呼,将精研“糊弄学”的各位统称为“弄弄子”。 记者趴在豆瓣的“糊弄学小组”看到了很多“弄弄子”的日常糊弄小技巧,有缓解尴尬的不得已,有无法共情又迫于礼貌的敷衍,有过度社交时代里的自我保护,也有亲密关系中不需要刻意经营的信任…… 比如,“先肯定对的再否定错的”,这样的礼貌敷衍,会显得内容比较丰富。举例来说,当别人表示“我们晚一点去吃饭吧”,回答“嗯嗯”就有点敷衍了,可以改成“嗯嗯,晚一点去吃,现在先不吃。”再举个例子,“我们明天走好吗?”“好,我们明天走,今天不走”。总结下来就是“肯定+否定”。不过说出这个技巧的网友也表示,在聊天软件里这样对话,显得无脑说废话,口头交谈时使用会更好使。 还有爱追综艺的网友发现伊能静是个优秀的“弄弄子”,她多次在节目中展示了她的经验:当有人抱怨时,只需要肯定他,再放低自己的身段,你就可以“糊弄”过去了,并获得对方的好感。比如,秦昊跟她交往时说自己坚持文艺片这条路,不知道对还是不对。这时伊能静回复说:“你知道我多想成为你这样的演员吗?”后来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中,阿朵跟伊能静说自己可能要被淘汰了,伊能静安慰她说:“阿朵,你知道你的音乐多棒吗?我的梦想是成为你这样的音乐人。” 记者看到,有网友甚至还分享了一个“万能句式:感叹词+评价事情+感受”。比如当同事跟你埋汰自己老公时,你可以说:哎,这叫啥事儿啊,要是我也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