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看待世界的健康态度让人更加稳定

  面对网络上不断出现的热词,张燕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弄弄子”“打工人”“尾款人”正是年轻人与外界互动的窗口,通过幽默进行自我消解。

  张燕告诉记者,如今,年轻人在面对高压环境时会产生焦虑感,所以应运而生了这些调侃性质的热词。糊弄,看似消极逃避,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对抗,让自己不被超产社会的节奏裹挟,在生活中撬出缝隙,放置一点自由自在。其实“弄弄子”这个群体提倡的是一种沟通技巧的运用,像情商类的课程,包括说话技巧、做事套路等。不过在“打工人”中仅有“弄弄子”的情商,是远远不够的,“打工人”不仅需要具有匹配岗位的专业能力和沟通技巧,更需要具备的是“精神商数”,即感商,包括感动力(感动别人的能力)和感知力(被别人感动的能力),这方面能让你成为一个有感染力量的人;感商还需要真诚、付出、不索回报,感商的修炼和运用是快乐的、满足的。这需要工作时专注于当下的事,才可以做好。所以网络上那些“尾款人”能保持在这样的精神世界下工作和生活,焦虑自然没有那么强烈,人自然变得轻松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