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双11直播晚会现场湖南卫视双11直播晚会现场

  

  往年各大购物平台与卫视合作的双11晚会,都要到双11前后,今年怎么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就在十月的最后一天,当晚就有2场双11开幕晚会登场,与荧屏晚会相结合的消费战线越来越长。11月10日当晚,中国五大省级卫视还将同时段直播购物晚会。伴随双11直播晚会狂欢一同而来的,是“尾款人”的热梗爆红网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AR实现F4合体,头部主播首次同台

  电商晚会上各种看点、噱头不少——10月31日晚,卫视商业晚会舞台上呈现的怀旧重聚上了热搜,晚会上热搜有啥特别?当年主演《流星花园》的F4重聚,看来四个人都很深情。但眼尖的网友发现,言承旭的肤色似乎泛黄?为什么身体的边缘与周围环境有出入?现场拍摄画面显示,除了吴建豪,其他三人都是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投影。尽管演唱是投影,中间还夹杂了歌手之间的眼神交汇、点头。间奏部分,还与观众进行交流。AR技术在电视晚会中的运用,精心呈现超过半数的嘉宾缺席的情况,还是相当惊艳的,也引发网友讨论。全息投影实现“合体”,刷新了电商晚会的“包装”纪录。

  同期,热闹的湖南卫视双11开幕直播盛典播出,王一博一身纯白带来solo《散落的华服》、宋茜黄晓明的青岛话rap《家乡话》……集合了众多品牌元素的该场晚会一开播就成为了粉丝追捧的热点IP,粉丝和消费者在明星和主持们带动下纷纷为该场晚会带货产品主动买单。

  热闹的电商晚会上,原本被外界视为竞争对手的头部主播被集结在一起。湖南卫视设置17个直播间,请来了薇娅、雪梨、烈儿宝贝、陈洁、李佳琦五大金牌主播。直播界的一姐、一哥,竞争暗战一直存在,此次为了电商晚会同台令人吃惊。36个微博热搜,17个直播间超2亿观看的收视成绩也是可想而知。

  荧屏五大卫视6台晚会,这只是前哨战

  但这只是双11大促的前哨战。今年北京、东方、江苏、浙江、湖南五大卫视入局双11晚会,合作平台包括天猫、苏宁、拼多多、快手,堪称“五湖四海大战”。过去李佳琦、薇娅等电商主播只在手机小屏上呼天喊地,如今“冲啊尾款人”的呐喊声已经霸占了电视大屏。

  下面还有更多安排,11月10日,3场双11狂欢直播。有业内人士总结,今年将迎来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五大卫视拼购物晚会的“商业奇观”。

  此后,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荧屏将迎来各种直播购物晚会。今年五大卫视一共推出了6台晚会。按照播出时间计算,10月30日至31日有3台,11月10日有3台;按照播出平台计算,湖南、浙江卫视各有2台;按照合作平台计算,苏宁、天猫各有2台。

  据悉,电商晚会的滥觞,始于湖南卫视与天猫,双方在2015年的合作孵化了这个电视新物种。随着双11的活动时间越来越长,入局电商越来越多,与之相伴的电商晚会也成为头部卫视的年度重点项目。

  电商晚会与传统晚会相比,不仅有全明星阵容演出,也包含着大量的广告、福利和抽奖。11月10日晚,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双11狂欢夜”将派送总价值超过5亿元的福利,湖南卫视“双11超拼夜”将全场发放10亿元现金红包。

  打折有套路,你算得过商家吗?

  伴随双11直播晚会狂欢一同而来的,是“尾款人”的热梗爆红网络。白天努力养家的“打工人”,一不小心变身为熬夜花钱的尾款人,即付了很多定金欠了一屁股尾款的双11剁手一族。数据显示,11月1日凌晨,数亿“尾款人”涌入淘宝下单,开场1小时51分,100个品牌成交额超1亿元。

  双11正日子还没来,不少“打工人”已经感受到,付了定金,就是欠下尾款债,于是诞生了这个快乐又心酸的新梗“尾款人”。11月1日晨,“忘了合并付尾”一度冲上热搜第一。此前预订了商品的2亿网友,支付尾款期间纷纷收到商家短信催付尾款。还有人惴惴不安调侃,“不付尾款要坐牢吗?”也有人发现其他直播间卖的货更便宜,付了定金后再退货,这一通折腾。

  当下买买买成了不少网友工作之余的为数不多的生活调剂之一。但网友也有各种吐槽:直播间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抢最低价,听主播一句“最后一万份”忍不住下单。图便宜、冲动消费,各种被“套路”。

  对于“打工人”来说,怎样买怎样最划算,送的最多,性价比最高,做攻略相当费脑子。而且在各种直播间切换抢货,太累了。也有人感叹,今年电商平台双11复杂的预售规则之下,打折套路你算得过商家吗?与其费脑子去做攻略,不如去赚更多的钱。等待“打工人”的,除了购物带来的小确幸,还有挥之不去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