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0 日上午,广东省东莞市御泉山庄业主金先生委托律师向其邻居吴先生发出一份律师函。

  这份律师函称,吴先生以 “ 无法容忍,11-X-X 金家在家非法经营制造噪音扰邻 ” 为由,在御泉山庄业主微信群散布金先生 “ 非法经营 ” 和 “ 噪音扰邻 ” 的不实信息,并发布 “ 出门遇车祸,全家染新冠,断子绝孙 ” 等粗俗言语。

  ▲律师函

  金先生的代理律师认为,名誉权受法律保护,吴先生在无证据证明金先生具有 “ 非法经营 ”、“ 噪音扰邻 ” 事实的情况下,在业主微信群发布不实信息,使用粗俗语言诋毁金先生,致使金先生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社会评价降低,侵害了金先生的名誉权。

  为此,金先生委托律师要求吴先生 “ 停止侵权行为,并在御泉山庄业主群向金先生赔礼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我还没有小孩,我老婆也在调理身体,吴先生在近 500 人的业主群内发出这番话,对我和我家人带来很大伤害和压力。” 金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吴先生作为东莞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他的这番话不符合他的身份。

  而吴先生则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证实,自身确实是东莞市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但那番话是在他非常气愤的情况下冒出的,而且没有针对金先生,是针对 “ 那些制造噪音又不敢承认的人 ”。

  [居住噪音惹纠纷]

  业主无奈安 5 个摄像头想自证清白

  御泉山庄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这场邻里间的 “ 战争 ” 就发生在该小区 11 栋,矛盾双方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据悉,金先生住在 X03,吴先生则住在其楼下。

  ▲微信业主群截图

  金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于 2010 年年底入住该小区,至今近十年,楼下的吴先生约晚于他两年入住,此后很长时间,彼此关系不错,但这种不错的关系持续到今年 4 月底就结束了。

  ▲金先生

  今年 4 月 26 日下午,金先生接到小区管理处的电话称,有业主投诉其制造噪音,影响睡觉,还问金先生:“ 你家是不是做生意的?” 金先生承认,其本人确实是做生意的,经营干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销售,并称:“ 今后我会注意。”

  “ 因早前彼此关系不错,所以在没有确认是不是我家发出噪音前,我都认了。” 金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但后来发现对方有些无理取闹,甚至涉嫌恶意报复。”

  据金先生介绍,他做生意主要是在实体店进行,家里有个别邻居购买时,也出现 “ 摁门铃,然后开门给对方取货 ” 等,但这都属于正常的生活噪音。

  ▲金先生母亲

  让金先生不能接受的是,被投诉的第二天,即 4 月 27 日晚上 9 点多,楼下又反映他传来了噪音。“ 当晚我和妻子都在外面吃饭,我还发视频给吴先生看了。” 金先生说,“ 当时只有我妈在家——一个 71 岁的老人,能搞出什么动静?他们家是不是太敏感了?”

  4 月 28 日下午,楼下业主吴先生的家人竟然对金先生的母亲破口大骂,并骂哭了老人。这次,金先生生气了,为证明噪音不是来自他家,他在门口、每个卧室都安装了监控,共安装 5 个。

  ▲金先生家安装的摄像头

  此外,金先生还带保安做了测试。“ 在楼下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请物业管理处的保安来我家坐着。” 金先生说,但当晚(4 月 29 日晚)9 点 20 分左右,楼下又开始投诉了,其他保安用对讲机传达给正在金先生屋内的保安时,那位保安接过对讲机说:“ 我就在 X03,没什么异常呀。”

  金先生也在业主群里上传保安来他家坐镇测试的画面,以证实噪音不是他家发出的,矛盾由此升级。当晚(4 月 29 日)10 时 18 分,金先生在微信里说:“ 连续两晚,管理处保安都在我家,但还连续两晚接到投诉,说我家打包吵到楼下。”

  楼下业主吴先生随即在群里接话:“ 我只能在这里诅咒,希望那些睁眼说瞎话,讲一套做一套的。”

  据了解,这个业主微信群有 468 人,这让金先生倍感压力。“ 我今年 47 岁,我老婆也 40 岁了,我们都还没有小孩,吴先生作为市政府工作人员,这样骂我们断子绝孙、全家染新冠、出门遇车祸,谁受得了?” 金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这给我们家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骂人者回应]

  “ 制造噪音还耍无赖,但我没针对他骂 ”

  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与金先生因噪音起纠纷的吴先生家,但敲门很久,都没人开门。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拨通吴先生的电话,他就此进行回应称,“ 我确实是市政府工作人员,但常年驻外工作,不过据我家人反映,楼上因做生意,经常发出噪音,严重影响到我家人的休息。”

  “ 他一开始承认噪音是他家的,后来不认了,耍无赖。” 吴先生说,“ 但我在群里没有骂他,我是说谁制造噪音的,谁全家得新冠,我是这样讲的,我没说他,我是针对那些制造噪音,但敢做不敢认的人。”

  “ 我也没有办法啊,我找过公安,没用。找过管理处也没用 ” 吴先生说,“ 楼上是做生意的,他们打包或东西掉地上等噪音,给我家带来的影响很大,我老婆和小孩都到外面去住了。” 据吴先生反映,他家多次找管理处,但管理处来他家听了以后说:“ 没错啊,确实听到噪音,但在楼上的保安又说,楼上没发出噪音,物业管理处两边都没有得罪。”

  红星新闻记者和该小区物管取得联系,物管取的廖主管称,“ 我们也没有办法辨认噪音究竟从哪里发出的,警察也多次来了解情况,但也没法下定论。”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拨打了曾来了解情况的白马派出所相关民警的电话,但其并未接听。

  “ 起矛盾以后,楼下先是用类似于震楼神器的东西,不断往楼板有节奏地敲打。后来报警后,又用类似于木头的东西,不断地敲打楼板。” 金先生说,“ 有时候,他们还放哀乐,殡仪馆那种。”

  ▲吴先生、金先生居住的小区

  “ 女业主带着小孩出去住了,但其父亲还在这里住,每天不间断对我家地板敲,我们也睡不好,我们也搬出去住了。” 金先生说,“ 我们搬走后,对方还没有停止敲打,监控显示,其扰骚地板的声音依旧。”

  在金先生提供给红星新闻记者的监控显示,其屋内确实不间断收到非常明显的 “ 咚咚咚 ” 噪音,有时发生在凌晨 3、4 点,有时发生在白天 13 时许,有时一大早就听到殡仪馆的哀乐声。

  楼下是否故意拿震楼神器或通过木头故意往楼上捅制造噪音?对此,吴先生回应说,“ 这个肯定没有吧?但楼上发出噪音时,我们也会骂过几句,我听我老婆是这样说的。”

  面对这场纠纷,金先生表示,“ 孰是孰非,就让法律来解决吧。”

  红星新闻记者 韦星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