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踏上苏州大地这一刻起,我就是苏州人,将和大家一起,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苏州各项事业中,尽心竭力服务苏州人民、服务苏州发展,绝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绝不辜负省委的信任,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一个月前,在宣布任职的苏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情说道。

  许昆林履新第三天,便迎来了国庆中秋假期。10月6日,许昆林利用休息时间专程走访慰问了王敏生、杨晓堂、蒋宏坤等苏州市老领导。许昆林与各位老领导们促膝而坐,关切地询问生活起居及身体情况,深情回顾苏州改革发展历程,共商苏州高质量发展大计。

  10月29日,许昆林履新满月。调研、会见、参加活动……人民网梳理发现,许昆林这一月来工作节奏紧张忙碌,一天安排两三个活动是常态,工作重点主要围绕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人才政策等方面。

  关键词一:经济

  比学赶超、奋力冲刺做好四季度工作

  1965年5月出生的许昆林是福建泉州人,毕业于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计划统计专业。主政被称为“最强地级市”的苏州,有着经济学教育背景的许昆林,自然格外注重经济发展。

  国庆假期后第一天,许昆林主持苏州市委常委会,听取关于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和建议等汇报。10月9日和12日,许昆林分别主持召开六区(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四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工作座谈会,认真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谋划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会上,许昆林强调要扛起县市责任担当,比学赶超、奋力冲刺做好四季度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贡献。履新之后,许昆林先后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郭新双等。面对多位企业“掌门人”,许昆林表示,希望企业更加关注苏州、聚焦苏州,开展全方位、综合性合作,持续加大投资力度,苏州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创造最好环境,全力支持企业投资兴业。

  一个月以来,许昆林带头率队走访调研苏州部分外商投资企业,面对面听心声、问计策、解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影响大不大?”“外籍技术人员入境渠道畅不畅通?”调研中,许昆林强调,外资企业对苏州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特殊发展形势下,要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支持外资企业发展,主动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坚实支撑。

  关键词二:一体化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

  当前,苏州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是苏州当前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就“打造长三角对外开放新高地,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苏州进行实地考察。许昆林表示,苏州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起重要使命,做好深度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聚焦高质量发展。

  之后,许昆林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专题会上强调,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战略布局,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各板块各部门要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主动谋划、狠抓落实,找出差距、补足短板,充分做好对接上海这篇大文章。10月2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始终扛起“探路先行”这样一份责任,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苏州制造业优势,协同上海辐射带动整个长三角产业发展。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许昆林在多个会见活动中不断重复强调的一句话。10月14日,许昆林会见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15日,会见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17日,会见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和中车交通董事长顾一峰;21日,会见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会见中,许昆林一再强调,苏州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强化技术支撑、带动产业升级,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典范。

  关键词三:人才

  持续营造人才成长最优环境

  苏州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度,当前多项人才指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人才造就了苏州的百业兴旺。但在国内各大城市间“对标”“抢人”不止的今天,苏州要保住“第一方队”的位置,必须依靠人才为城市的发展不断赋能。

  “人才是第一资源,苏州今天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与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密不可分。”10月15日,许昆林在苏州市委人才工作专题会上强调,要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凝聚合力,加大人才工作力度,持续优化人才政策,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的最优环境,不断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支撑。

  既要吸引人才落户苏州,也要加快本地人才的培养。10月18日,在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上,许昆林表示,希望苏州大学继续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在汇聚创新要素、引育卓越人才、增强城市能级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苏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四:文化

  提高文旅产业GDP占比 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景秀美,自古就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是许昆林履新当天表态发言中的一句话。梳理这一个月的工作足迹,不难发现,除了关注经济发展,许昆林还非常重视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

  10月15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许昆林现场致辞称,“苏州是一座文蕴醇厚、文脉绵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繁荣富庶、开放包容的现代活力新城。文化一直是苏州这座城市发展的独特优势,苏州也是中国曲艺发祥地之一。此次颁奖仪式不仅为国际旅游节谱写了最精彩的华章,更将有力推动苏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次日,许昆林在姑苏区关于古城保护和更新情况座谈会上强调,“苏州作为城址2500多年未变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许昆林指出,要以更高自觉、更大合力推进苏州古城保护,突出历史文化延续传承,突出闲置资源高效盘活,突出活力人群有效导入,突出科学合理简政放权,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精心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古城可持续发展。

  文旅产业是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8日,在会见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时,许昆林表示,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苏州亟须不断提高文旅产业GDP占比,希望进一步把企业的理念、技术优势,和苏州的产业、文旅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做强苏州大健康产业,以最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高吸引力的文旅项目,并在大运河保护利用等方面展开更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