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8日举行记者会公布,经由采检、送验、实验室流程调查,该中心10月13日声称自江苏返台确诊新冠肺炎的一名台商,其病毒呈阳性的唾液检体应为同日一名自法国入境个案的检体。

  指挥中心表示,江苏台商在机场的深喉唾液检体为新冠肺炎病毒强阳性,但隔日采检的检体为阴性,且后续采检的上呼吸道检体同为阴性,抗体也为阴性。因此“疾管署”于10月15日启动流程调查,包括专案采检与这名台商同日(10月11日)入境并于机场采检的所有个案,以及同日于指定机构实验室检验的所有个案,共计30名。其中仅有1名自法国入境的个案于10月16日二采结果为阳性。

  指挥中心称,江苏台商于机场留验的病毒阳性检体,经人体核酸鉴定比对,实为自法国入境的个案检体,判定检体有错置情形。调查结果显示,应是在实验室检验过程中,由于不同检验仪器适用不同检体管,需人工作业及转置检体造成错置。

  指挥中心称,将持续完善检验流程,包括鼓励检验机构增加实验室人力,并积极引入自动化程度高的核酸检验机型,以减少人工步骤等。

  当天的记者会还通报,台湾方面“输出”3例新冠肺炎病例。指挥中心表示,近日分别接获日本及泰国通知,检出自台湾入境的新冠肺炎病毒阳性个案,其中日本检出2例、泰国检出1例。

  指挥中心还公布,台湾当天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印尼籍10多岁女性移工,10月7日入境台湾,迄今无症状。

  截至10月28日,台湾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51人,其中7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