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次回访缘起于二十三年前的一篇报道。

  1997年10月18日,在上海天益宾馆,南京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南京航空联谊会名誉会长韩德彩将军与自己在朝鲜战争中击落的老对手——曾被称为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的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跨越44年的时空,紧紧握手。1997年10月19日扬子晚报用半版的篇幅刊登了题为《超越时空的握手》的通讯,报道了这一颇具传奇色彩的新闻,这篇报道还获得了当年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1997年10月19日扬子晚报用半版的篇幅

  刊登了题为《超越时空的握手》的通讯

  时光荏苒,距离那次报道23年后,在抗美援朝入朝战争70周年之际,近日,记者在上海回访了这篇报道的主人公——87岁的韩德彩将军。

  23年前扬子晚报记者采访韩德彩

  十月的阳光洒在了将军居住的小院,没有了夏日骄阳的霸道炙热,温和而适意。

  知道我们要来,87岁的韩德彩老将军早早穿好了军装等候着。我们的对话就从一页穿越了23年光阴、有些泛黄的报纸开始,跟着韩老的讲述重回70年前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

  87岁的韩德彩将军庄重地抬起右手行了个军礼

  虽然隔了23年,87岁的韩德彩依然有着军人的硬朗,虽然行走不再像年轻人那般矫健,听力也不复当年,但思维敏捷,谈吐爽利, 一讲到1952年入朝参战的情形,他连说带比划,充满激情,仿佛还是当年那个不到二十岁的飞行员韩德彩。

  第一次在空中遇到敌人

  近到能看见他们的模样

  讲到抗美援朝,韩老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升空入朝参战的时间是1952年1月5日,19岁,飞行时间不到100个小时。“我们是第二批入朝的飞行员。当时美国空军已经从大机群作战变成小机群,跟美国空军第一次正面打仗是1952年3月24日,我们起飞了四架飞机,敌人的四架飞机追着我的长机,我是僚机,负责保护长机。第一次我撵着4个人打, 离得很近,能看到敌人飞行员的头朝后向我看,他戴着大白帽子(头盔)。当我看到敌机压着转弯时,我判断这正好是一个绝佳的角度,就对准油箱开炮 。敌机爆炸了,我当时激动地喊出来了:我打掉敌机了!那个高兴劲儿任什么都无法相比。一开始,不知道敌人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怎么打仗,心里是很紧张的,但开打之后我发现,其实敌人也就这么两下子,而且他们怕死,我们中国人有志气不怕死,所谓两者相逢勇者胜,虽然他们拥有最好的飞机,他们的飞行员有一千个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但只要你打出了气势,他们就跑了。打过一仗,我心里就不紧张了。”

  当年年轻的中国空军飞行员韩德彩

  韩老说,毛主席当年说,美国人“钢多气少”,中国人“钢少气多”,“气”指的就是志气、勇气。打仗就是这样,不管你的武器装备有多好,你的技术水平有多高,没有不怕死的精神,是打不赢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一共开了70炮,打下五架敌机,当了英雄,1953年5月1日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那是我终身难忘的经历。”韩老指着墙上的一张老照片如是说,言语中尽现自豪和骄傲。

  1953年5月1日英雄韩德彩

  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局部)

  怎么也不能把飞机丢了

  再难也得把它飞回去

  说到当年的空战,已是耄耋之年的韩老神情激动,语调也随之高了起来:“我跟你说有好多东西打仗的时候是想象不到的。”韩老说:“有一次,我追着敌人打,压根没听到战友呼唤返航的声音。等到我把敌机打落后,才发现战区只有我一人一机,油也已经快用完了,不能返航基地,只能降落到另一个机场。那个机场里都是外国人,一位苏联机师拉着我走到机身旁边,指着飞机上的几个洞,比划着告诉我,差一点就被击中操纵杆了,如果击中了,飞机就会失控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次我的飞机油箱被敌人打通了,把油漏光了,可是离我们自己的机场还有50公里。发动机停车了,怎么办呢?飞机的下面全是山,我向基地报告说发动机停车了,油也漏光了,基地要求我跳伞。可是我不愿意跳伞,我们的飞机本来就少,飞机没了你还打什么仗,如果跳伞相当于把飞机扔了。我当时想着一定要把飞机带回去,回去换个油箱还能飞,结果硬靠是将飞机完整地带回了基地。有人说我艺高人胆大,我觉得不是艺高,我就是能做就做,不想把飞机丢在外面,要把飞机带回去。”

  这些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韩老波澜不惊,从容不迫地道来,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击落美军“双料王牌” 

  被对方称为世界上最伟大飞行员

  1953年4月7日,不到20岁,飞行不到100小时的年轻飞行员韩德彩,击落了时任美国空军第51联队上尉小队长的“双料王牌”飞行员哈德罗·爱德华·费席尔驾驶的飞机。时年28岁的费席尔15岁开始飞行,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朝鲜战场已经出动过175架次,曾击落过10架以上的对手飞机。当翻译告诉费席尔,击落你飞机的是年仅19岁、飞行不到100小时的中国年轻飞行员时,他完全不敢相信。以至于1997年10月18日在上海见到韩德彩时,他说:“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飞行员,这也是我要见你的原因之一。”

  28岁时的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

  当年被俘后的费席尔(右)

  韩老告诉我们,当年的对手成了后来的朋友,他与费席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自扬子晚报报道的上海握手之后,费席尔又先后四次来中国,韩老陪他走了包括南京在内的不少地方。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他是中国空军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韩老告诉我们,刚刚入朝,飞机飞临朝鲜上空时他和战友俯瞰着大地硝烟弥漫,一片焦土,心里充满了愤怒,个个摩拳擦掌,见了敌人就想拼,要为朝鲜人民报仇雪恨,为中国人民争光。但是,当时毛主席不让拼,毛主席说能打就打,不能打就走,不恋战,不要硬拼。“我们要在空战中学会打空战,要在空战中建设自己的空军。这是因为当时我们的国家穷、刚解放,空军刚刚建立,朝鲜战争打起来时我们还没有升空过,还在地面学文化。不仅如此,我们拥有的飞机也很少,一个团只有二三十个人,一个师只有两个团,一拼就没有了。面对的是拥有大机群的美国空军,他们的飞行员都飞行了上千个小时,我们根本没有硬拼的条件。可是当时我们不理解,不让我们拼,我们都不吃饭了,气得躺铺板了,记得有个战友小杜子,直嚷嚷:这个仗都不让打,那我们来干什么,回去算了。”

  “后来,第一任司令员刘震给师长政委打电话,让他们来看我们,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

  “师长政委把刘司令的意见告诉我们:今天仗没让你们打,你们有意见可以理解,但是你们别以为你们的飞机不少,那天我们团飞了二十架,起飞量最大,我们以为这就很多了,但是敌人的起飞量数倍于我们,你们可能打下敌人的几架飞机,但是我们损失多少?我们不能拼啊,我们拼不起啊!这么一说,我们心里清楚了,疙瘩解开了。我们空军就是这样子发展起来,一步一步到今天。我们的空军强大,就是毛泽东思想指导的结果。”

  可以说,韩德彩是中国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019年10月参加国庆庆典时的韩德彩

  今年87岁了,

  可永远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战士

  韩老说:“我今年87 岁了,可我永远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战士!”韩老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仍然在不停地工作。每天起床后,读报听新闻看文件写书法,忙碌而充实。常常应邀到中小学去跟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在将军略显凌乱的书房里最显眼处挂着他参加国庆庆典穿着的衣服,胸前别满了军功章。

  “抗美援朝70周年了,战争的硝烟远去了,当年我的战友们大多已经去世了。如果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这段历史就没有人记住了,所以我要告诉我们的后代,这段历史不能丢,丢了的话,牺牲在战争中的那么多战士怎么办?最近还有不少老兵的遗骸被运回祖国。”韩老说。

  我们与韩老的对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话题总是围绕着抗美援朝和空军的发展展开。

  时隔23年后扬子晚报记者回访韩德彩

  告别的时候,韩老执意送我们到门口,一缕阳光打在他身上,胸前的军功章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他指着院子里的橘子树、桂花树和柿子树说:“我在南京生活了十多年,对南京的感情很深,这些树都是从南京移栽过来的,很想再回南京看看……”

  策划统筹 | 陈申 殷小平 张叶

  文 |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申

  视频拍摄 | 殷小平 杨泽华 张思伟

  剪辑制作 | 曾宏亮 万惠娟

  编辑|张冰晶

  主编|陈迪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