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江苏又一条“断头路”9月30日实现贯通。

  9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在上海继续进行,当天走进上海青浦区,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范围。

  青浦区东航路(沪青平-江苏省界)新改建工程,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也是示范区内首个省际对接基础设施工程。目前,施工现场已进入收尾阶段。

  9月29日,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随着元荡桥及引桥道路完工,9月30日,东航路(沪青平公路-江苏省界)新改建项目将实现贯通,预计10月可实现通车。

  元荡桥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图

  该负责人说,现在已经具备通车条件,但通车要等交警等部门验收通过,顺利的话预计10月将实现通车。

  元荡河的这边是青浦区,一河之隔的对岸是苏州市吴江区。上述负责人说,这条路没通时,青浦和吴江两地之间来往要绕行高速公路。随着“断头路”的贯通,两地间的距离再次被拉近,大约可节省20分钟行车时间,还可缓解沪青平公路和沪渝高速公路的压力。

  9月30日,东航路(沪青平公路-江苏省界)新改建项目将实现贯通,元荡桥将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连接起来。 徐程 图

  此外,东航路(沪青平公路-江苏省界)新改建项目实现通车后,对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断头路”的贯通过程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示范区生态和规划建设组组员沈永飞说,这个项目的审批可能和上海市、江苏省、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等多级政府的水务部门都有关系,这么多机构如果不加以协调,将会极大影响审批效率。此次,示范区执委会从中协调,经过各方同意,由苏州市委托上海市进行审批,按照最优标准报送材料,实现了“共同审批”“共同监管”。

  “这便是示范区在跨省审批方面的制度创新。”沈永飞说,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进行制度创新也是核心使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