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 (张妍)用最高的礼遇、最真的诚意,欢迎20万新南京人!9月29日下午,南京市2020级大学新生集中开学典礼举行,这也是第三年南京联合全体高校院所举行开学典礼。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喊话这20万“新市民”:“今天各位同学选择了南京、相聚在南京,南京必定不负你们的选择。”

  张敬华用四个“这里”概括了南京给大学生带来的机遇:这里有创新沃土,南京是中国三大科研中心之ー,拥有在校大学生80多万、“两院”院士80多名,还有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一批大院大所。这里有广阔舞台,南京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达400家,依托高校院所建立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职业经理人管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实现源头技术供给到高端资源集聚。这里有杰出导师,近年来,有3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汇聚南京创新创业,其中既有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也有过百名中外院士。这里有优秀同伴,近两年,有70多万大学生、研究生选择南京,南京举办了“南京大学生双创节”“赢在南京”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

  针对大学新生的全周期成长“四大行动”、包含“六券三岗”的青春礼包也在开学典礼上发布。“四大行动”包括“大学新生看南京”行动、“大学生云服务”行动、科研能力提升行动、创业就业扶持行动。“六券三岗”的“六张券”是指游园券、交通券、读书券、健身券、美食券、新南京人金点子券,“三类岗”包括志愿服务岗、社会实践岗、科研助理岗。

  据了解,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各大高校同步举行。南京市长韩立明启动了“我的南京”大学生服务专区。关于“六券三岗”的具体内容和使用方式,将于国庆假期之后,在“我的南京”APP的“大学生服务专区”中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