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南京与剑桥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商深化创新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平等在南京会场出席;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克里斯·伍德,剑桥大学机构与国际关系副校长艾丽斯·费伦在线上出席。

9月25日下午,南京与剑桥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9月25日下午,南京与剑桥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张敬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剑桥大学给予南京创新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剑桥南京中心是南京与剑桥共同搭建的一座携手创新、共赢未来的合作之桥。自去年9月奠基以来,中心在双方携手努力下,建设快速推进、运营起步良好,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南京将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构建更加高效的对接机制、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打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心快速成长、合作再结硕果。

张敬华讲话。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张敬华讲话。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张敬华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也都改变不了创新的潮流、阻挡不了合作的步伐。我们将以剑桥南京中心为战略平台,把创新名城建设愿景与剑桥大学发展蓝图深度链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共同开启合作发展新局。希望双方在原始创新上深化合作,携手开展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形成原创成果;在产业创新上深化合作,共建一批技术创新联盟,孵化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项目推进上深化合作,加快已启动项目的建设,加速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尽快谋划一批新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在资源集聚上深化合作,推动更多剑桥学术教育资源和科技成果落户南京,携手打造新时代国际创新合作典范。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致辞。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致辞。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斯蒂芬·托普对南京在推进全球创新合作中的积极作为表示赞扬,对南京在疫情防控中给予剑桥有关方面的抗疫援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共同应对世界重大挑战。剑桥大学将全力支持剑桥南京中心的全面发展,重点包括五项措施:扩大研究范围和规模,促进联合研究项目,鼓励大学科研人员和当地产业界合作伙伴参与;指导包括“剑桥企业”在内的大学创新相关部门,协助南京区域产业发展;指导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大学学术资源与南京深化合作;鼓励剑桥教师和校友在中心进行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分享剑桥在线教育资源等。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克里斯·伍德致辞。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克里斯·伍德致辞。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克里斯·伍德在致辞中对南京与剑桥大学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剑桥南京中心是中英科技合作的代表案例,将积极支持中心建设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会上,剑桥南京中心与剑桥大学知识产权商业化创新组织——“剑桥企业”以及剑桥大学出版社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与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大、东大、南工大以及部分企业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产业创新、技术转化、项目孵化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与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CUNJC-启迪(江苏)联合创业基地”挂牌成立,将为以剑桥大学资源为代表的全球优质初创项目和顶级技术在中国落地、创业提供平台和服务窗口。剑桥大学出版社、“剑桥企业”在会上进行线上推介,复旦大学计算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冯建峰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作了主题演讲。

  市领导罗群、蒋跃建、沈剑荣,剑桥大学科研副校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克里斯·艾贝尔,剑桥大学工程系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理查德·普拉格,剑桥大学南京中心CEO初大平,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其他高校、企业及校友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