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仪式现场颁奖仪式现场

  9月19日,南京市浦口区在金陵中学浦口分校召开教育大会,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教育强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浦口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江北明珠”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勇,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区委书记祁豫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海连主持会议。

  会议展示了“奋力书写浦口教育‘提档’发展新篇章”宣传汇报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雯懿通报表彰情况,市区领导为市“陶行知奖”、市“斯霞奖”,区首届“卓越奖”、“桃李奖”获奖校长和教师颁奖。浦口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审计大学等合作高校和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南京市教科所等教科研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教育资源合作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十三五”以来,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浦口教育展现喜人态势,浦口教育服务从“保部分”拓至“保全部”,“有学上”的需求全面满足;教育供给从“讲数量”迈向“讲质量”,“有好学上”的期盼逐步实现;教育格局从“追赶期”转为“超越期”,“都有好学上”的目标大步推进。具体表现在教育水平监测呈现上升性、教育基础支撑呈现稳定性、教育合作模式呈现开放性、教育发展主体呈现多元性、教育品牌塑造呈现特色性。

  “十四五”期间,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方向,精准确立建设教育强区的战略目标和总体思路,要坚持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现在起至“十四五”中期、2023年左右,实现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在全省全市位次再进一步,创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第二步,到“十四五”末期,确保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省市一流水平,实现全区绝大多数群众机会均等地享受到与时代同步的优质教育,基本建成质量水平一流、名校名师众多、风格特色鲜明的教育强区。全区教育发展要在“三个一”上做大文章,做强“一链”,即教育链;做优“一面”,即区域面;做精“一愿”,即群众愿。要在“增”“提”“显”“开”“四个字”上下大功夫,大力实施教育布局调优、教育体系补缺、教育质量提升、教育人才引育、教育体制革新“五大工程”,全力落实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全面推动教育规范、均衡、优质、特色、智慧发展,不断提升浦口教育的显示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江北明珠”夯实民生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