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午间,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布了铜川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惠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此时,据其2019年8月在任上接受审查调查已一年有余。

  从通报表述来看,张惠荣所涉问题并不简单。

  陕西省纪委监委介绍,经查,张惠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做选择、搞变通,阳奉阴违,脱离实际,盲目决策,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抗组织审查,串供、转移证据,订立攻守同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庆事宜,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群众纪律,对涉及民生提案和分管的扶贫工作,庸懒无为,敷衍塞责;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张惠荣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丧失党性原则,政治上麻木糊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阳奉阴违,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将公权力异化为攫取私利的工具,败坏一方政治生态;经济上贪婪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亦官亦商,大搞权力寻租,长期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严重破坏亲清政商关系;为官不清廉,从政失操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陕西省纪委监委指出。

  张惠荣,男,汉族,1961年10月生,陕西神木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惠荣早年在榆林市神木县工作,后进入榆林市神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任职,2005年任管委会主任,同年年底调任府谷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12月,张惠荣出任府谷县委书记,2012年3月跻身榆林市委常委并继续担任府谷县委书记。

  2013年6月,张惠荣跨市调任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2017年2月当选铜川市政协主席,直至被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张惠荣虽是在正厅级的铜川市政协主席任上被查的,但网络上多数针对他的举报集中在府谷县委书记时期。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秦晋蒙三省区交汇的黄河“金三角”地带,境内煤、水等优势资源蜚声中外。

  2010年2月,府谷“煤老板捐款”事件引发关注。

  据陕西媒体当时的报道,府谷县当月举行了煤炭企业、优秀企业家公益事业捐资大会,57位企业家及所属77家煤矿共捐资约12.8亿元,资助全县的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此次捐资大会由府谷县委、县政府号召,府谷县煤炭协会倡议,煤炭企业及企业家自愿捐资的一次公益性行为。

  当时的报道称,府谷县委书记张惠荣为企业家的义举和奉献精神所感动。他说,这12.8亿元,不仅仅是一个令人心动的数字,也凝结着全县煤炭人辛勤劳动的汗水,其价值远远超过了本身。

  在讲话中,张惠荣说到了两个真实的小故事,他说,有一次他看到高乃则竟然穿着带洞的袜子,很是节俭,他有点不可思议。可身为亿万富豪的高乃则却说,“穿在鞋里,踩在脚底下,外人看不见。”

  报道提到,企业家刘彪每次住宾馆,都将没有用完的一次性牙刷、梳子甚至卫生纸带回家,“反正不用也浪费了,带回去,就可以省些钱。”张惠荣说,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表现出府谷的企业家们都很节俭,但是他们在回馈社会上却是那样的慷慨,实在令他感动,他认为这就是“府谷精神”的精髓所在。

  2012年下半年,又有报道提到,府谷176个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报道称,2007年,府谷县启动民营企业家结对子帮扶新农村建设工程,确定了176个煤矿企业帮扶165个贫困村,把个别老板的善举引导成了一种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富人群体行善。到2010年,先后有500名企业家参与其中,累计捐款5.25亿元,实施项目669个。“十一五”期间,府谷县又实施“双百工程”,即“百机关单位帮百村,百工矿企业扶百村”工程,民营企业累计为“双百”工程捐款11.13亿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7年以来,曾和张惠荣在府谷共事的府谷县原县长辛耀峰、府谷县政协原主席白雪梅等人已被查。

  另据陕西省纪委监委9月8日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惠荣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