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是传承文明、涵养道德之地,可近期香港大学校园内发生的事,却与此背道而驰。港大学生会管理的校园电视,盗取校方发布的迎新片,肆意改动内容,煽动仇视内地学生。片中一开头就贬斥内地学生是“间谍”,讽刺内地高考尖子生成功获奖学金,用意之恶实在刷新公众认知。这一行径受到校方和广大学生同声谴责。

  如此拙劣表演,竟出自知名学府港大学生之手,令人大跌眼镜、匪夷所思。港大学生会作为学生组织,其实早已变了味,被少数人的私利所裹挟,在校园大搞政治操弄,煽动极端情绪、宣扬“港独”思想,这次的举动让人们又一次认清他们的真面目。

  尊重他人、反对歧视是现代文明应有之义。宣扬对特定群体的仇恨,这在任何文明社会都不会被接受。对此,港大校方明确谴责该片,认为包含欺凌及仇恨言论。校方要求港大学生会,从所有平台上删除该片。来自英国的港大建筑学院院长,针对此事致函全体师生,痛斥该片“低级趣味”极具冒犯性,超越了身为学生可接受的行为、礼貌及尊重的底线。

  在多方谴责下,港大学生会删除该片,还避重就轻、不痛不痒地道了歉。这个所谓“道歉”顾左右而言他,以手段混淆目的,无法让人接受。以所谓“平行世界的港大”之名行恶,这些仅仅是用词不准确么?这种明确以内地生为攻击对象的行为,仅仅是“讽刺和模仿”所能辩解的么?

  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的血肉联系,不是几个“宵小之徒”能挑拨的,港大校园和香港社会对此事的谴责之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更应关注这些现象背后的问题。歧视和仇恨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长出作恶之花。这起事件看似不大,但折射出一些人的价值观扭曲到何种程度,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为香港教育治病,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为什么这些歧视性言行会有市场?为什么在求真求善、明德格物的大学校园,歪理诡辩横行?教育的问题,根源在社会环境上。当“揽炒派”把一切议题政治化,把课堂变成意识形态的“战场”,当媒体传播和公共讨论中“求胜”代替了“求真”、情绪代替了理性,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年轻人,自然受荼毒不浅。

  删除一则歧视视频容易,根治背后的痼疾却还需良方。在这个方面,需要更多人敢于发声、勇于制止,毕竟香港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清除滋生仇恨歧视的土壤,才能让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原题为《如此煽动仇恨,港大学生会是在与文明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