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31日,南通市海门区今年已有234户计449人被核销建档立卡户,分别占全区建档立卡户人数的3.9%和4.8%。此举是我省对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实行动态监测后,首次对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标准的农户采取清退措施,进一步彰显扶贫工作公平、公正。

  今年5月,海门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并实行半月报制度,对建档立卡内和建档立卡外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在7000元至8040元之间的易返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实行常规动态监测,所有易返贫不稳定户享受相关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易致贫边缘户则纳入帮扶体系,给予帮扶。

  去年以来,因“脱贫不脱政策”等缘故,部分不符合条件的脱贫农户仍有享受相关教育、住房、医疗等扶贫政策。为此,海门区启动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人员的清退摸排工作,从今年6月份起,组织扶贫人员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户车辆、住房、存款等情况进行调查、摸排,重点包括建档立卡户中有房有车、有民政部门认定的存款超标(3.5万元/人),或子女有房有存款(30万元/人),或直系孙辈有房有车有存款等内容。同时,根据群众举报、扶贫人员上门走访、民政局数据比对和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和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反馈,经调查取证、公示等环节确认后,予以清退。

  海门市扶贫办主任陈俊高告诉记者,在被清退的200多户建档立卡户中,除了为顾及脸面和名声、主动要求退出者以外,有80多户是扶贫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后自愿退出帮扶名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