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随着J55206次动检车从丹徒站驶出,标志着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为期三个月的联调联试预计于今年11月底完成,连镇高铁淮镇段通车运营进入了倒计时。

  “联调联试”指的是在工程完成静态验收后,以达到设计速度为目标,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货物试验列车、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分相装置等设备设施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同时,通过联调联试,也可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从而为全线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使线路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连镇高铁是国铁I级标准双线客运专线的高速铁路,作为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被喻为江苏高速铁路网“脊梁”,对带动长三角城际网建设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发展有着极大的意义。全长约305公里,其中淮镇段共设8个客运车站,设计最高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连镇高铁淮镇段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6月全线铺轨贯通,7月15日开展静态验收,8月20日启动热滑试验,9月1日起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建成通车后,连镇高铁与沪宁城际在镇江“牵手”,将进一步完善铁路路网结构和江苏交通运输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