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股市表现火热,最新数据显示,居民存款也向股市搬家。

  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仅803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少增28197亿和5617亿元。

  针对7月存款的少增,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季度初月,居民和企业存款通常转为表外理财,再叠加股市回暖、基金发行规模加大,对居民和企业存款进行了分流。

  具体来说,企业存款减少15500亿元,同比多减1600亿元;居民存款减少7195亿元,同比多减6163亿元;非银存款7月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4600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从存款结构来看,居民存款“搬家”至非银存款的现象较为明显。

  “非银存款7月同比多增4600亿元,明显高于季节性,与此同时居民存款的增长明显差于季节性,可能反映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居民存款流入股市,通过直接参与股市二级市场和打新股、间接申购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进入股市,居民存款的减少部分可能体现在非银同业存款当中,以证券保证金的形式体现。”中金公司认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也指出,如此大规模的非银存款增量,主要是因为7月份股市的火爆,使企业、居民部门的存款搬家,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存款增长以及广义基金在银行的非银存款增长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