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炎热的夏季,铁路新线建设工地上高温炙烤,但是施工的脚步丝毫没有放慢。为了能够按期开通,建设部门争分夺秒抢工期。

  连镇高铁扬州段开始“冷滑”试验

  8月3日下午6时30分,随着冷滑检测车缓缓“滑”至扬州东站前,标志着连镇高铁淮安区黄楼冷滑至新建扬州东站顺利完成。这也是连镇高铁淮镇段首次进行接触网冷滑试验。

  接触网冷滑是指接触网在不带电的情况下,通过机车受电弓的滑行,对接触网进行动态试验检查,此次接触网冷滑从淮安区黄楼冷滑至新建扬州东站,正线长116公里。冷滑试验主要是对接触网导高、拉出值、接触网导线质量有无弯曲等数据进行检测,确认实际参数是否满足设计和验收标准,为接触网送电、热滑等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建设部门将对连镇高铁淮镇段进行接触网送电、热滑试验及联调联试,为连镇高铁淮镇段全线开通做好准备。

  连镇高铁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江苏高铁网的脊梁之喻,还具备京沪高速铁路辅助通道等重要功能,在中国国家铁路网和江苏省综合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连镇高速铁路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沪、宁等发达城市间的无缝对接,为苏北地区发展带来机遇,对提高沿线城市对外交通便捷度、更好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以及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盐通高铁即将完成全线铺轨

  近日,在盐通高铁南通段,铺轨机正牵引着500米长钢轨在无砟道床上缓缓行进,盐通高铁铺轨工作已进入尾声,即将全线铺通。完成后,工程将有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盐通高铁全线采用500米无缝钢轨及Ⅲ型板式无砟轨道铺设,全线铺设完成后将采用国内领先的移动闪光焊技术,将一根根500米长的无缝钢轨焊接成超长无缝线路,最大限度消除列车运行中的震动,有效防止轨道冷热形变,确保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此外,盐通高铁“四电”(通信、信号、电力变电、接触网)正在加紧施工。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盐通高铁与徐盐高铁、沪苏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建成后实现徐盐、连盐、沪苏通等铁路间的互连互通,形成华北、西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联系的便捷运输通道,缓解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间的运输压力,对于提高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提升区域路网辐射效能、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连徐高铁连云港段双线铺轨施工完成

  7月30日凌晨1时06分,在连徐高铁DK55+107里程段铺轨现场,铺轨机拖拽着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由连云港市进入新沂市方向顶进,标志着连徐高铁铺轨施工完成连云港段,进入新沂段施工。

  此前,连徐高铁首条接触网导线在连云港站至东海县站区间下行线架设成功,标志着连徐高铁“四电”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连徐高铁将在8月底前完成全线铺轨并进入线路精调阶段。

  连徐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80.027km,设计时速350km,全线设连云港站、东海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大许南站(预留)和后马庄站6个车站。连徐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陇海新通道,拉近连云港、徐州与陆桥沿线内陆城市的时空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