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位于29层的回迁房要穿过6道门且没电梯”一事,7月29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昆明市西山区马街街道办事处获悉,前述回迁房位于避难层,现已确定可为前述户主更换房源。

  前述工作人员称,共有六户安置户反映相关问题。前述六户安置户系马街社区“小康村”集资统建房地块回迁安置房安置户,通过马街社区确定的分房方案,在公证处公证下,完成安置房选择后,反映选房后在办理交房手续阶段发现所选的11栋14、29两层共6套安置房位于避难层,存在客用电梯不能直达,楼道层高较低等问题,需要更换安置房。

  接到安置户反映后,马街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对安置户反映问题进行核查,对接住建部门和设计单位落实避难层住宅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问题。经查,项目规划及设计备案资料,此六套房屋按相关规划及设计施工建盖。马街街道办事处、马街社区立即着手与项目开发商云南正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解决方案,现已确定可更换房源。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下一步,马街街道办事处将要求马街社区和六户换房的群众对开发商所提供的房源进行实地检验,并完善相关换房手续,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同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当初开放商都是按图施工的,回迁房主要由街道办事处来负责处理,据她了解,目前西山区街道办事处已经同意当事人更换,“已经在协调处理了”。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此前报道,昆明市西山区一回迁户抽签分配到“奇葩回迁房”。该回迁房位于29楼,要想进家门得穿过6道防火门,且电梯不能直达,电梯间甚至都没有29层的按键。业主询问得知,回迁房如此奇怪是因为位于消防避难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