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表示,29日下午在屯门沙田等多个区采取行动,拘捕三男一女,年龄介乎16岁至21岁,相关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这是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警方第一次主动出动拘捕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士。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29日下午在屯门沙田等多个区採取行动,拘捕三男一女,年龄介乎16岁至21岁,相关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李桂华表示,调查显示,近期有团伙在网上宣布有关主张“香港独立”的组织,这个组织有自己的纲领,包括声称要建立“香港共和国”以及要不设底线进行斗争,又称要团结“独立派”采取行动。除了纲领之外,还有宣言煽动其他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李桂华表示,相关团体发表言论是在《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发生,他强调《香港国安法》是没有追溯期。而根据普通法的原则,只要做出一种宣示就是煽动的行为。他又表示,本次行动与其他组织无关,检获证物包括电话、电脑及文件,还在整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