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在宁召开。17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省人大代表,带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野生动物保护、产业发展、就业引才等方面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主持座谈会。

  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应更专业

  疫情让野生动物保护备受关注,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也将审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

  民进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苏州市政协副秘书长陆丽瑾代表注意到,疫情暴发后各地都在查办野生动物贩卖案件,但查办时或因执法人员缺乏野生动物保护的必要知识,或执法部门与野生动物栖息地缺乏联动对接制度,往往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二次伤害,“一些野生动物被解救后,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严苛,难以适应收容环境,导致二次伤害或死亡。”她建议,执法部门应当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建立快速响应对接机制,开通快速高效的取证、保存、处置绿色通道,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

  宜兴市篱笆园农庄负责人黄亚云代表注意到野生动物保护另一种执法倾向。“保护人人有责,但是野生动物和养殖动物一定要区别对待。”她反映,有的地方因疫情搞“一刀切”,连竹鸡等动物都禁养,养殖经营户很受打击。“投入了这么多,一下子关停,生活保障都成问题。”她建议科学区别对待,罗列出可养殖的动物目录,让经营者更安心、经营更规范。

  新“出口转内销”应有新政策

  当前国际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外贸大省江苏的许多制造业企业面临不小困境。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琪代表所在的企业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个传统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十多年前就开始深耕北美市场,在美国做到国内同类企业前列,如今却因贸易争端被列入限制进口名单。

  “类似我们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像这种企业能够出口,证明在经营、品质等方面都是有一定过人之处的。”陈琪说,疫情大背景下国与国关系比较紧张,政府部门能否建立机制方便企业参与对内竞争,帮其走出困境。例如江苏的海上风电行业设备多用国外品牌,本土品牌作为后来者进入有困难,建议在机制上给予本土优质企业更多公平竞争机会。

  疫情企业如何重启,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经济所所长朱菊萍代表很关注。她调研泰州园区和企业注意到,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园区,无论是招商还是复工复产情况相对都比较好。她深感,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贸易形势恶化背景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事关生存和发展。

  朱菊萍建议,结合我省各市产业实际谋篇布局、错位发展;围绕产业集群或产业链统筹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改变当前产业政策相对分散,难以引导园区向产业链方向发展的现状。“未来产业竞争肯定是产业集群与产业集群间的竞争,要统一产业集群内部及产业集群间的协同合作,通过构建区域间产业联盟或组建区域产业供销对接会等方式加强合作,避免同质化竞争。”

  集聚产业更要集聚人才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困难。但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工程师蔡瑞代表却发现,他所在公司引进青年大学生和技术型人才却很困难。“我们公司今年在宿迁又上了一个项目,计划招50—80个大学生,到现在才招了不到10个,对人才储备非常不利。”

  苏北引才难不是个案。蔡瑞注意到,这些年宿迁来了很多大型企业、上了很多大型项目,“做到了产业集聚,但是远远没有做到人才集聚”。他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促进政校企合作,真正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进行多企业联合招聘。

  来自滨海桥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家政服务员刘秀丽代表反映,家政服务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很多家庭急需家政服务员,过年前订单就下了,但直到6月1日才可以开展家政培训。”刘秀丽说,养老服务也受到疫情影响。以往很多农村老人不愿离家,退休工资又不高,往往是五六位老人“攒”一起,家政人员接老人到家服务,这种模式特别受失能老人欢迎。但疫情防控应避免人员聚集,老人就没人照顾了。现下只能分头上门服务,老人深感不便。刘秀丽希望,制定政策时能对这些实际困难有所考虑。

  “你最后一个发言,但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都要进入老年人这个队伍当中去的,这也是整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链条。”曲福田表示,包括刘秀丽的发言在内,将认真梳理17位代表建议并进行研究吸纳,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将向有关方面积极反映和交办,对事关全局的重要意见建议将通过内参刊发或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