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300多年前,屈原仰望星空写下名篇《天问》。2020年7月23日12点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 

  在此次“天问一号”任务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担任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该校航天学院的火星信标项目团队则承接了火星探测器信标装置的研制工作,也是国内唯一独立承担火星探测器载荷研制任务的高校

  2018年8月,火星应急信标装置研制团队在南航正式成立,详细设计方案于2019年4月评审通过,经过六个月的研制与技术攻关,航天学院团队按计划完成了电性能测试、力试验、鉴定级产品投产、大过载摸底试验、全时序模拟测试、热平衡试验、专项试验研制技术流程,各项功能与性能满足使用与设计要求。11月底正样产品顺利投产,2020年4月信标装置正式交付。

  信标装置堪称“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黑匣子”,能够在高强度冲击、极寒等极端环境下开展数据通信保障,它的主要作用是在火星探测器进行着陆时进行通信保障,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称得上是“首创”。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周洋